「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被美國等西方若干國家利用來策動「顏(黑)色革命」,所涉及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香港社會各界對於「一國兩制」存在着嚴重誤解和偏見。

  中國人民的共同事業

  鄧小平在1984年12月19日會見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時指出:「我還想請首相告訴國際上和香港的人士,『一國兩制』除了資本主義,還有社會主義,就是中國的主體、十億人口的地區堅定不移地實行社會主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固然是關於香港回歸祖國後保留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的各項規定,但是,關於香港與國家、特區與中央的關係的條款,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保留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是在一個中國內部,是以國家主體(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為前提和基礎。

  然而,從「反『送中』」到「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視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國家主體是對立的,進而爭取香港成為獨立政治實體甚至「香港建國」。極端激進分子是一小撮,但是,一些香港居民支持反對派反對修訂「兩個條例」,甚至對極端激進分子的暴動表示同情,則因為他們也視香港這一制是與國家主體那一制相對立的。

  弔詭在於,香港一些居民、尤其一些商界人士,政治(包括法制)上認為香港是與國家主體對立的,卻追求經濟上從國家主體獲得利益。一些商界人士,千方百計在內地投資經商謀求最大經濟利益,卻貶損內地法制、欲香港成為他們可能觸犯內地法律之後的藏身之地。一些香港居民津津樂道中央經CEPA向香港「送大禮」,希望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居民提供各種便利,卻恐懼內地政治制度包括法制,站在反對修訂「兩個條例」一邊。

  於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繼續貫徹「一國兩制」,必須引導和幫助香港社會各界全面理解「一國兩制」,是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與香港特別行政區保留資本主義必須相互包容和磨合;亦即是說,「一國兩制」是包括香港居民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事業。

  警示國泰開先例

  從這樣的背景來看,8月9日,針對香港國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風險及隱患,國家民航局向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並提出三點要求,具有開先例的意義──向香港社會各界和國際社會傳遞重要信息,即:中央開始強調「一國兩制」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事業。

  香港輿論對國家民航局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提出三點要求,感覺石破天驚,反證香港主流民意對「一國兩制」的誤解和偏見甚重。只要秉持「一國兩制」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與香港特別行政區保留資本主義必須相互包容和磨合的觀點,就容易理解國家民航局向國泰航空提出的三點要求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

  第一點要求,是自8月10日零時起,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立即停止其執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這意味着香港特別行政區不能成為企圖顛覆國家主體政治制度的基地。

  第二點要求,是自8月11日零時起,國泰航空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這是內地有關當局嚴格維護「一國兩制」,不容許香港有關機構(包括企業)為企圖顛覆國家主體政治制度者提供便利。

  第三點要求,是於8月15日零時前,國泰航空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公司加強內部管控、提升飛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這是內地有關當局嚴格要求香港有關機構(包括企業)維護「一國兩制」。

  另一方面,內地開放香港涉及「黑色革命」的信息,幫助內地居民理解「一國兩制」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事業。

  周八駿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