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元朗站搞事 深夜與警對峙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元朗港鐵站上月21日白衣人無差別暴力襲擊市民事件發生已屆1個月,昨晚有示威者發起在元朗站內靜坐,約有千人參與,然而至深夜,開始有示威者在站外馬路架設路障,與防暴警察對峙,隨後雙方爆發衝突,速龍小隊奉召到場增援,並拘捕多名示威者。

  示威者静坐拆鐵馬設路障挑釁

  元朗站721「廝殺列車」事件震驚全城,警方至今已就事件拘捕28人,暫未有人被起訴。大批示威者昨晚七时前开始集结在元朗站内,至晚上7時15分,上千示威者坐滿元朗站F出口廣場,其餘出口通道兩邊亦坐滿示威者。他們不停高喊口號,更在交通交匯處巴士站大肆張貼海報和辱警紙張。有人在牆上肆意噴漆寫口號,有人拆下路牌掛在脖子上讓記者拍照。

  晚上7時40分,已經有近2000名示威者聚集,大部分席地而坐,僅在中間留了一條狹窄通道,售票機前也坐滿人,乘客無法買票兼寸步難行。有市民未能進入車站而滯留商場,部分店舖則提早關門,港鐵職員在場維持秩序,協助乘客出入。

  晚上大约8时15分,车站闸口被开启,任由集会者自出自入,而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尹兆坚均有到场。原本装模作样“静坐”的示威者,其后逐渐穿戴上以往装备,在西铁站天桥一带,主动挑衅在场警员,又以镭射枪照射,防暴警员一时后退,示威者便佔据车站大堂作掩护,摆开其衝击「物资」诸如头盔、雨伞、面罩等,不时叫嚣「时代革命」等口号。

  晚上9時許,有人送來大批物資,向示威者派發口罩、食水、食品等。

示威者堵路。圖:星島

  同一時間,多輛警車載防暴警到南邊圍戒備,至9時30分,約20名全副「武攻」裝備的示威者沿元朗舊墟路向南邊圍村口逼近,用鐳射光照射在村口設防線的防暴警,更大叫「黑警死全家」挑釁,另一班示威者則在元朗站行人天橋向警員射鐳射光挑釁,有村民被示威者用鐳射光射眼及怒罵:「打爆你個頭!」警員勸村民回家,切勿出門。

  警方一度後退到舊墟路築起防線。示威者其後佔據朗日路與元朗舊墟路交界路,拖水馬拆站牌設路障。

  晚上9時50分,50名防暴警沿朗日路推進,並警告示威者參與非法集會,並舉起藍旗要求示威者散去,其後向前推進。示威者沿行人天橋向西鐵站內潰逃,一名黑衣女子在天橋上暈倒。10時許,警方速龍小隊到場,約40多個黑衣示威者就在西鐵元朗站大堂G出口附近,不斷挑釁警員,圖引誘警方入站清場,但警方只在天橋戒備。

  示威者在大堂瘋狂拆垃圾桶,大肆破壞1小時。 路透社

  此時,示威者開始在元朗站大堂内瘋狂破壞,包括用雨傘、頭盔敲打港鐵站內的牆身和天花板,及拆掉10多個滅火筒不斷噴射,大堂煙霧瀰漫。

  晚上10時,警方先後三度舉起藍旗,要求在場人士離開,否則會驅散,亦警告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

  警方多番警告無效,惟有表示使用最低武力驅散示威者,其後一直推進,拆走部分路障,又聯同速龍小隊夾擊示威者,其間有人被捕,示威者逐步退回元朗站,有人在站內噴滅火筒,及用消防喉射濕地面,又推倒站內的報紙架及回收箱築起防線,示威者待至凌晨開始陸續散去。  

  车站内满目疮痍

  警方昨晚表现克制,而示威者则在车站内肆意破坏,气焰嚣张,包括在车站出入口投掷燃烧弹,用灭火筒射警员,令到站内烟雾瀰漫;示威者又在地上倒油,向楼梯射水,并拆毁车站内多个设施堵塞出口,消防鐘响个不停,各出入口铁闸被拉。

  示威者又拆毀了站內的環保回收箱、垃圾桶、派報箱、鐵馬、雜物架以及輪椅等製造路障,然後在地面淋灑洗潔精及拖消防喉灑水,令地面相當濕滑。其後,示威者又拉下大堂捲閘,再噴滅火劑,大堂再陷入一片白煙,示威者則趁機在站內噴字塗鴉,港鐵職員只能無奈地看着示威者肆意破壞。

  至深夜11時半,黑衣示威者全部免费乘坐港铁加开的列車散去,留下一片狼藉的車站大堂。另一方面,防暴警撤回南邊圍村村口戒備,至今晨零時許,西鐵元朗站及南邊圍一帶回復平靜。

元朗站今早正常開放。圖:星島

  港鐵今早表示,輕鐵及西鐵綫服務將維持正常。西鐵綫元朗站可正常開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