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周末約見社會各界人士交流 研構建對話平台方式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的反修例風波持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以尊重態度互相對話及溝通,為香港尋找出路。據了解,林鄭月娥本周六(24日)將邀請約20名來自政界、宗教界及教育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就如何構建對話平台,進行首次會面,當中包括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前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教大校長張仁良及浸大校長錢大康等。

  行會成員有渠道反映暫不列

  林鄭月娥前日(20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坊間早前已有人提出要構建相關交流平台,決定今周內便會邀請這些曾提出不同交流建議的有心人會面,期望能夠化解分歧矛盾,透過諒解走出困局。

  據消息人士表示,林鄭月娥打算先邀請曾提出構建平台人士,本周內先交流並集思廣益,而獲邀者包括政界、宗教界及教育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將於本周六(24日)進行首次會面。不過,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具政黨背景的人士則不在獲邀之列,因他們已有渠道直接向林鄭月娥進言,故今次會面不包括他們。

  「眾言堂」是可考慮模式

  據悉,會面將商討如何接觸示威者及由誰人主持平台等,「眾言堂」是可以考慮的對話模式,亦可以抽樣邀請市民表達意見。政府現正密鑼緊鼓籌備會面,其中提及的「有心人」,將會有10至20人,當中包括政商界、專業界別、大學校長等。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早前曾表態願意幫手舉辦對話平台並擔任主持。而多間大學校長亦有提及設立平台,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建議從速成立「具建設性及認受性的對話平台」,連結政府及涵蓋不同年齡、階層和政見的社會人士;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提倡成立青年對話大平台;全國政協委員、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表示各界應合力建設公開對話平台,共商對策。

  唐英年透過發言人表示,前日剛回香港,知道行政長官提出建議,「如果特首需要我給予意見,我非常樂意提供協助」。

  張炳良:政府做法積極

  張炳良表示,如獲行政長官邀約參與會面對話,願意應約。他認為政府願就近月事件聽取他人的看法,做法積極,舉例指法國總統馬克龍亦曾與「黃背心」討論,他又認為在事件平息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可行辦法。

  錢大康則形容成立對話平台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讓社會各界有機會展開持續對話,加深彼此之間的了解,促成社會和解。

  民建聯主席李慧歡迎政府計劃成立溝通平台,並期望盡快落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