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指「連儂牆」成高風險地帶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警方昨日繼續舉行例行記者會,總結反修例事件涉「連儂牆」的刑事案件,透露從6月至今共有57宗及拘捕47人。其中涉嫌在將軍澳斬傷3人的疑犯,暫控3項傷人罪,今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對於發生剛已1個月的元朗港鐵站襲擊事件,警方指仍然與律政司商討涉案疑犯的控罪和證據。

  將軍澳斬人疑犯控3罪今提堂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近日市民於公共地方張貼便利貼表達意見,但該類地點風險較高,過去已發生多次爭執、打架及暴力襲擊。從6月至今,有關地方發生的刑事案件共57宗,被捕人士達47人。案件主要由刑事毀壞引申,包括在公眾地方打鬥、普通襲擊、藏有攻擊性武器和刑事毀壞等。謝振中強調,警方執法不會偏幫任何一方,呼籲市民不要因意見不同,以暴力宣洩。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涉及將軍澳斬傷3名男女的男疑犯,警方已暫控涉及3項傷人罪,今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江指出,疑犯犯案動機由多方面組成,包括事發前曾喝酒,並在現場與人爭執,以及近日受工作問題困擾。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出,關於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警方接獲超過70個投訴,投訴警察課正在處理。案件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跟進,現時已拘捕28人,正與律政司商討個別個案的合適控罪及證據,為加強日後於檢控過程的勝算,有工作仍在進行中,警方會仍繼續索取法律意見。

  被問及警方是否有權限查看港鐵的閉路電視,江永祥說,警方日常需要處理港鐵發生的刑事案件和人群控制等問題,鐵路警區控制中心可看到車站的閉路電視,但伺服器歸港鐵公司所有,警方只能觀看不能錄影或留紀錄,並在有需要情況下才查看。在刑事調查上,警方如需取得閉路電視片段,是需要取得搜查令才可獲得。另外,昨日網上傳聞指警方水炮車在青衣洩漏顏料,江永祥澄清,水炮車近日並未駛經青衣。

  強調對北區醫院事件零容忍

  謝振中又回應北區醫院警員涉施虐事件,認同調查中警員礙於經驗,而決定沒需要聯絡醫院,但認為是個別事件。他表示,對相關行為表示震驚,並非常失望,個別行為絕對影響警隊形象,辜負公眾對警隊的期望,和同事的努力,期間一度哽咽。謝振中重申,警隊對任何暴力事件零容忍,會不偏不倚盡力調查,將涉事人繩之於法,必定嚴肅處理,提升市民信心信任,在全面調查後,會向事主家人作出完整交代。他補充說,2名被捕警員隸屬上水警署巡邏小隊,另1人是已離職的便裝警員,隸屬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3人在6月至今沒有參與涉及反修例的大型執法行動及作出任何拘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