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超越GPS 規模全球最大 日媒更新全球導航座次,北斗衛星最多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报

 

  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的模型在湖南長沙展出。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關於全球定位系統的排名,日本媒體最新更新了座次。

  據《日本經濟新聞》8月20日報道,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領導者,但現在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規模上已經超過美國的GPS,成為全球最多,並在世界三分之二的國家上空可見。與此同時,支持中國衛星的智能手機和車載設備也在激增。

  北斗精度將追上發達國家

  報道援引美國衛星接收器企業Trimble(天寶)公司的衛星軌道數據顯示,中國在2018年接連發射了18顆衛星,該系統在軌運行35顆,超過了GPS的31顆。而俄羅斯的「格洛納斯」為24顆,歐盟的「伽利略」為22顆。

  在聯合國195個成員國的首都上空以及130個國家,每天可見的「北斗」衛星數量已經超過了GPS。報道指,可見星數越多,越容易提高精度,中國今後將再發射10顆左右「北斗」衛星。對此,東京海洋大學的教授久保信明認為,「數年後北斗的精度將追上發達國家」。

  與此同時,GPS僅向地面發送信號,難以鎖定接收信號的終端的位置信息,但北斗還有一點優勢,它具備收發信號的功能。報道稱,美國曾藉助GPS在全球定位服務領域先行一步,而中國正一步步縮短差距。可以清晰地看到,在衛星領域中國已開始反超美國。

  在汽車擋風玻璃上的智能手機正使用衛星導航。路透社

  曾用於軍事目的的「北斗」系統,目前已經向民間開放,並在推動13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使用該系統。如今,除智能手機和車載導航儀系統外,「北斗」系統實現了對飛機和船舶的控制利用。

  有預測認為,到2020年相關市場規模達到1800億歐元(約合1.4萬億元人民幣),將對產業競爭力產生影響。「美國在衛星領域可能加大對中國的施壓,不過要想在商業『戰勝中國』,似乎已漸漸變得不可能了。」報道認為。

  北斗高精度助攻無人駕駛

  另據東興證券研報,衛星導航定位行業按照定位精度差別可區分為兩大服務群體:一是高精度GNSS行業(常規使用的定位誤差在米級以下),應用在測繪勘探、地理信息、地質災害監測、精細農林業、國防、時間同步等領域,二是消費類行業(常規使用的定位誤差在1米至10米以上),例如手機導航、車載導航等。近年來,隨着大數據、物聯網特別是無人駕駛等新興技術的不斷進步,用定位精度來區分服務群體的界限已逐漸模糊。例如高精度定位在無人駕駛技術中佔據了極為重要的位置,而無人駕駛顯然未來的屬性為消費類。

  東興證券認為,無人駕駛是北斗未來最大的市場。目前衛星導航定位消費級市場主要以手機、汽車為主要載體,定位精度在3米到10米,以GPS為主,北斗的滲透率也在逐步攀升。對於消費級市場而言,北斗真正的機會還是高精度。因為隨?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應用場景逐漸出現,高精度位置信息的需求也將逐步起來,比如說未來自動駕駛,必然需要高精度的位置信息。北斗高精度晶片將作為新車的標配,為自動駕駛提供亞米級甚至厘米級定位服務,而相關的北斗高精度服務也將迎來最大的客戶需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