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安排傳媒試坐輕軌 回歸紀念日前通車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报

 

傳媒首次試乘輕軌。

  【香港商報网訊】澳門輕軌氹仔線預計在澳門回歸紀念日(12月20日)前營運,這條全長只有9.3公里、11個站的輕軌線以約110億澳門元建造。澳門政府運建辦昨午安排當地傳媒試坐輕軌及參觀輕軌車廠控制中心,運建辦主任何蔣祺表示,目前盡最大努力完成各項測試,爭取澳門回歸20周年紀念日前通車。至於輕軌延伸至石排灣的計劃待成立专营公司後展開相關工作,专营公司亦會在短期內正式運作,票價亦會在短期內公布。

  進行各項測試制定班次安排

  數十傳媒昨日下午體驗輕軌由?仔碼頭站開往海洋站,即行畢輕軌氹仔線全程,再返回輕軌車廠了解運營控制中心的運作。何蔣祺在結束參觀後接受傳媒訪問,他表示輕軌专营公司的成立目前仍有手續進行,完成後才能將運建辦的工作轉移到专营公司處理。他強調由於不少營運工作需要安排,同時正如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所言,今年澳門回歸20周年紀念日前一定通車,相信亦是各方面的期望,因此輕軌专营公司亦肯定在短期內運作。

  他表示目前正盡最大努力進行各項測試,如制定班次安排、列車各種自動運行單元的測試等,至目前為止各項測試的狀況良好,待所有測試通過後,將與負責營運的單位進行整合測試。他強調必須系統及人員均通過測試,才能對應營運的條件。

  輕軌氹仔線已預留接駁點,日後延伸至石排灣、媽閣站以至橫琴,對於延伸石排灣線的安排情況,何蔣祺表示按照計劃原本在今年上半年開展石排灣線的主體工程,但由於考慮到成立专营公司後處理合同的問題會遇到不少困難,避免增加不必要的麻煩,當局暫停石排灣線的工程計劃,待专营公司成立後再開展相關建設安排。而輕軌媽閣站工程自去年中開展,已完成地基圍板,目前正開展部分樁柱工程,有關工程按進度施工。

  輕軌氹仔線全長9.3公里,設有11個車站,列車最高車速可達到每小時80公里,但由於站點距離較短,平均時速維時在30公里行駛,基本運作以兩節車箱為一列,每節車廂設有22個座位可乘搭100人,兩個車廂合共最多可搭乘200名乘客。何蔣祺表示,會視乎客流量情況,每列輕軌最多可以由4個車廂組合運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