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不容黑手伸進校園危害學子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反修例風波未見止息,暴力事件仍時有發生,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人正圖謀向校園伸出黑手,打算在9月開學後發起罷課行動,擺明繼續鬧事不甘休,這是想把學生們綁推到前台作為棋子,將孩子們變成政治工具,用心極其險惡。校園是教書育人的地方,教育局和校方必須負起責任,阻止政爭入侵校園,讓學生免受極端思潮荼毒、激進行徑影響,要引導學生守法治,明是非,行正路,絕不能讓學校陷入政治泥潭,令混亂和暴力肆虐校園,以保護莘莘學子,保障校園安寧。

  過去兩個多月香港出現的一些違法示威暴力活動,有不少學生參與其中,並出現在暴力衝突的最前線,因而墮入法網,被捕者年齡最小的甚至只有十三四歲,情況實在令人痛心和惋惜!年輕學子大好時光不用來讀書,充實裝備自己,而是走上街頭,成為搞激烈暴力行徑的「爛頭卒」,顯然是受人蠱惑,為政治狂熱所蒙蔽。如今開學在即,有人鼓吹全港學生一起在9月2日進行罷課,甚至揚言此次罷課不設期限,不排除會將行動升級為「每逢周一罷課」,意圖將政治帶入校園,裹挾更多學生成為政治鬥爭籌碼,性質十分惡劣。

  近年,一些組織屢屢將黑手伸向校園,伸向學生,偌大校園放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淪為各種激進思維濫觴的溫床,令人不安和憤怒。近來在各種反政府、反社會的暴力衝擊中,有更多年輕身影和臉孔出現在街頭,凸顯了激進勢力已把青年學生視作「重點培養」對象。學生們仍處於成長階段,許多未成年學生缺乏獨立判斷能力,單純熱血極易受到不良言論煽惑鼓動,再加上互聯網效應及受朋輩影響,被激進勢力利用卻懵然不知。不難看到一些青少年所謂的「獨立思考」、「自由表達」,已被政治污染,見解既不獨立,也未見思考,而是受到唆擺而一面倒,傾向偏激,行動更趨激進。從此次修例事件可見,這種趨勢更加明顯。

  校園是治學之地,是學生學習、探知的場所,不容被政爭介入和干擾。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已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強調任何人不應以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場地,不應煽動或鼓動中小學生在具爭議及政治事件表態或參與行動,更不應以學生參與作為壯大聲勢、施壓的手段,影響他們的正常學習。對學生而言,參與罷課根本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不但會影響功課和學業,而且對其個人的發展也會帶來不良影響,要堅決抵制;對教師而言,應該負起傳道、授業、解惑的責任,以學生利益為大前提,絕不能煽動學生參與政治活動,甚至鼓勵他人以放棄學業作政治表態;對校方管理層而言,更要妥善處理罷課事件,防止校園變成製造政爭的場地,將無辜的學生捲入政治漩渦。

  須指出的是,目前社會氣氛緊張,撕裂嚴重,這種對立和仇恨的風氣很可能會蔓延至校園,造成校園欺淩,例如有警員的子女,遭威脅開學後要對他們有所行動等,校方要採取切實措施,確保所有學生的身心安全。全社會所有負責任的人,都應大聲疾呼:不容黑手伸進校園,危害學子!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