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期對台軍售,美戰略圖謀難如願

2019-08-22
来源:中国网

  熊興 華中師范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研究員,複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博士後

  在當前中美關系的高度敏感時期,美方又將對台出售價值80億美元的66架F-16V戰機。當地時間18日,特朗普親自向媒體證實已批准該軍售案。這也是近年來單筆規模最大的美台軍售。消息公布後,蔡英文當局很快做出表態,向美方“表達誠摯歡迎與由衷感謝”。

  對台軍售是美國試圖維持兩岸軍事“平衡”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其鞏固美台之間關系的重要手段和顯示其對台支持的重要象征,當然其中也有巨大的經濟利益考量。而在台灣,每次美台軍售都被島內一些勢力認為是顯示美台所謂“安全夥伴關系”的一種表現和紐帶。

  縱觀數次美台軍售,有一些重要特點。一是在價格上往往有嚴重的溢價問題,美方的對台軍售要價往往遠高於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購買價格。另一個是售台武器一般都相對陳舊,很多甚至是即將淘汰或庫存的武器。以本次軍購為例,台軍原本希望購買的是更先進的F-35,後在美國軍火商和政界軍界人士的遊說下,改而購買F-16V。盡管該機型具有較先進的航電系統和有源相控陣雷達等設備,升級了電子對抗能力,但總體上已屬於相對落後的機型。從今年4月份開始,台方已確認向美方發出了報價書信函,多次溝通後,最終的單價甚至超過了不久前美國剛剛對日本出售的更先進的下一代戰機F-35B,也難怪島內一些有識之士和民眾怒斥美台軍售是“凱子軍購”。

  同時,本次軍售對改變台海之間所謂“軍事平衡”的意義並不大。由於負責生產F-16V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南卡羅來納州的工廠直到2021年才能投產,且之前已接受了來自海灣國家巴林的訂單,因此本次對台軍售戰機的投產時間將大大延遲。另據測算,盡管台軍為此專門成立了一個飛行聯隊,但66架戰機至少需要培訓100名左右的飛行和操作人員,而經驗豐富的成熟的飛行和操作人員往往需要數年時間,故短期內也很難形成戰鬥力。

  當前是中美關系的敏感時期,經貿談判時斷時續,充滿了不確定性。而特朗普政府近期又將香港問題牽涉進來,此時又出現大規模的對台軍售,擾亂台海均勢和兩岸關系。可以預計的是,美國此次對台軍售活動將受到中方後續的反制,而這將對中美經貿談判和中美關系帶來消極影響。美國在經貿談判期間試圖打所謂“香港牌”“台灣牌”,卻不知香港和台灣都絕不是可被接受的所謂“談判籌碼”。

  目前,從各項經濟指標來看,美國經濟開始出現衰退跡象,並在一些領域已出現危機的征兆。而特朗普的民調也出現下降趨勢,使其競選連任出現陰霾。此時出現對台軍售,無非是為了拉抬其選情,拉攏其支持者特別是一些軍工利益集團。不過,回顧曆史,1992年老布什政府出售F-16時,也正是其在爭取競選連任。而那次軍售對當時的中美關系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和消極後果,老布什最終也並未獲得連任。

  而對台灣來說,台執政當局試圖“以武拒統”,試圖“平衡”兩岸軍事力量的做法往往都是徒勞的。台執政當局試圖通過軍購來加強美台軍事聯系的舉動,不但難以達到拉抬選情的效果,反而增加台灣的財政負擔,會給人“挾洋自重”的不佳觀感,引發民意的進一步反彈。而美台之間若繼續各種軍事互動,也將對目前已經複雜敏感的中美關系帶來更多的不確定因素。(觀點中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