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脫歐”新條件是在下套還是解套?

2019-08-22
来源:中国网

  高望 國際問題學者

  英國新首相約翰遜近日致信歐盟正式提出新的“脫歐”協議談判條件。該條件主要聚焦前首相特蕾莎•梅對英國脫歐規劃的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其中的核心議題涉及北愛爾蘭問題。

  根據梅此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於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該備份安排表明,英歐雙方將力促在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後,如果英國與歐盟仍未就貿易問題達成一致,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不會存在“硬邊界”,北愛爾蘭仍然受到歐盟貿易規則制約。

  這樣的安排遭到了不少英國人的反對,因為這樣的規則貌似對英國解決邊界問題有利,但沒有期限地實施該項政策,其實就是把北愛爾蘭納入歐盟的貿易規則之中,脫離了英國的管控,造成英國事實上的“分裂”。

  約翰遜新官上任,“脫歐”是硬任務也是硬指標。前任首相梅因脫歐上台,也因脫歐下台。按照一般觀察,對於約翰遜來說,如何避免梅在這個問題上遭遇的滑鐵盧甚為重要,其中的核心就是“脫歐”路線圖如何得到英國國內和歐盟雙方最低的共識。在國內,約翰遜需要堅定地維護國家利益來頂住反對黨工黨的政治施壓,後者正試圖推動對約翰遜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尋求提前議會選舉,以阻止英國在無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顯然,約翰遜政府向歐盟的新條件正在避免梅所犯下的錯誤。

  那么,約翰遜的另一攻堅對象就剩下歐盟了。不過,歐盟此前曾多次表示,不會與英國就歐盟“備份安排”展開新的談判。就目前而言,歐盟是否能對英國新的表態產生興趣並不十分樂觀。我們看到,約翰遜盡管在新條件中盡力將北愛爾蘭納入到英國整體為英國爭取國家利益,但這對歐盟來說只能是在愛爾蘭與北愛之間增設硬邊界,除非約翰遜能夠為歐盟提供更為“靈活、有創造性的”並考慮歐盟利益的替代方案。但到目前為止,約翰遜在這個方面並沒有讓歐盟看到更卓有成效的努力。

  在此前的無協議脫歐方案的關稅計劃中,英歐貿易將按照世貿組織規則進行。80%進口到英國的商品將會被豁免關稅,可能被征收關稅的商品有香蕉、甘蔗糖、魚、肉類、乳制品以及汽車。相對地,英國肉類出口到歐盟將面臨高達40%的關稅。而在北愛與愛爾蘭邊界,英國政府將不會檢查和控制從愛爾蘭運到北愛爾蘭的貨物。

  在這種情況下,英國人的生活成本在短期內急劇上升,不少農場會破產,很可能會引發北愛邊界產生大量尋租的合法“水客”。這些“水客”會利用愛爾蘭島和英歐之間合法規則作為跳板,對歐盟與英國相互課以重稅的商品倒賣以謀暴利,它當然會緩解英國國內一些困難行業的狀況,但勢必會影響正常的英歐貿易。如果英歐之間無法在貿易和邊界取得最低共識,那么這種合法行為將沖擊英歐之間為解決英國“硬脫歐”遺留問題采取的一切努力。

  約翰遜的新方案試圖堵住這樣的漏洞,但它產生了新的問題。由於愛爾蘭島上出現了“硬邊界”,英國與歐盟、英國與美國將產生新的貿易難題,這將不利於英歐之間的貿易便利化措施,通關速度會大幅降低。而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已表示,民主黨不會支持在“硬邊界”下與英國簽訂任何貿易協定。

  當然,也有人認為約翰遜此舉是試圖把英國利益和歐盟的義務同時最大化,最終把英國“硬脫歐”的責任推給歐盟,從而獲取更多選民的支持。這樣的說法並非沒有根據。對於約翰遜來說,“硬脫歐”與否並非核心議題,把“硬脫歐”的燙手山芋推給誰、避免前首相悲劇收場才是首要任務。(觀點中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