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港新片區打造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引擎

2019-08-22
来源:中国网

  羅來軍 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

  日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標志著新片區的建設任務進入施工期。上海自貿區是我國設立的第一個自貿試驗區,其探索已經為我國的改革開放積累了寶貴而豐富的經驗。目前,新片區的揭牌和建設,預示著上海自貿區的戰略作用將更進一步,新片區將發展成為新時代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重要戰略的新引擎。

  近六年以來,上海自貿區積極探索,大膽嘗試,不斷地推進管理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機制創新,已經先後完成了300多項改革試點任務,獲得了一批可複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奠定了優良的管理基礎和運營模式。上海自貿區過去的成功探索和創新成果為新片區的更高層次的發展提供了保障條件。

  新片區打造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引擎,集中體現於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松介紹的“三個最”,即新片區的打造將聚焦“三個最”:打造最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高地、打造最能創新突破的改革開放試驗田、打造最自由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三個最”既是新片區建設的突出亮點,也是新片區高質量建設的獨特優勢。

  新片區的建設要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要對標最高水平的國際經貿規則,在投資、貿易、資金、運輸、人員、信息等方面構建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模式和運營機制。

  不僅如此,新片區還將對國際貿易的新發展和新要求進行積極的探索嘗試。比如,信息自由化,隨著國際貿易的發展,國與國之間的信息交流與交易越來越重要。如何實現國與國之間安全便利的信息交流交易是國際貿易的新挑戰,也是新的重大需求。新片區將對安全便利的國際信息交流交易進行積極的探索,試點開展數據跨境流動、發展跨境數字貿易等最新的國際貿易方式。新片區的創新探索,無疑會增強我國在國際經貿規則重構中的話語權,以及引領作用。

  新片區的建設享有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即聚焦亟需突破但其它地區尚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關鍵領域,放開手腳更大膽地闖、更大膽地試、更自主地改。這是新片區能夠建設“三個最”的根本保障。為此,新片區的建設將在多個方面做出重大創新和突破。比如人員從業自由,新片區將在人才從業限制、人員出入境、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等方面實施更加便利的措施;再比如資金自由化方面,新片區將推進便利化水平更高的跨境金融業務。新片區建設的創新突破,不僅僅是中國進行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對世界而言,也是探索最高開放水平和功能的一塊試驗田。(觀點中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