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擴容刻不容緩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報

  到8月22日,科創板已經成功運行了一個月。截至目前,科創板市場已經成功上市了28家新股,上市以來均以大幅上漲的走勢為主。據數據統計,這28家科創板新股的平均漲幅,較發行價格上漲171%,即使是漲幅中位數,也達到了160%,為成功中簽科創板新股的投資者帶來了可觀的投資收益率。但是,科創板運行一個月也出現後繼乏股的隱憂。

  科創板滿月,整體來看,科創板開市首日交投十分活躍,首日平均換手率達77.8%,累計換手率611%(日均26.6%),如此瘋狂的換手率實在嚇人。

  市場本以為註冊制發行新股,科創板會有源源不斷的新股加入,時間長了也可以平抑科創板的瘋狂局面,但是,除了首批一起上的25隻個股,一個月了才擴容了3隻新股,這樣的速度甚至比主板擴容節奏還慢。28隻個股平均漲幅達到171%,其中8隻個股漲幅超過2倍。在科創板市場可觀表現的背後,實際上仍與科創板市場的新股供應速度有關。與市場此前的預期不同,科創板新股的發行速度並不快,即使採取了試點註冊制度的措施,但一個月下來,也僅有28家科創板新股完成上市的任務。

  另一方面,在科創板持續賺錢效應的影響下,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投資者數量卻持續攀升,28家科創板新股就顯得比較稀缺,由此強化了科創板新股的炒作效應。

  科創板為何反覆被爆炒--僧多粥少,整個內地股市資金面緊繃,但是在科創板局部,資金面嚴重過剩。科創板個股上市頭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停板限制,之後漲跌停板限制為20%,特有的機制更方便了高度投機。而擴容嚴重滯後,更讓投機風盛行。所以,當務之急是加快科創板擴容,儘快改變科創板僧多粥少的爆炒局面。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