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外長會議能否推動日韓和解?

2019-08-23
来源:中国网

  李若愚 中華日本哲學會理事,四川大學副研究員

  近日,日本網絡上最紅的一張照片大概要算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發布的“久違的自拍”。其實網友關心的不僅是笑容燦爛的河野,照片上端莊大方的女性才是引發網友贊歎的主角,而她就是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華春瑩。

  在筆者看來,日本外相笑得如此開心的原因並不僅僅是故友重逢,中日兩國關系日趨升溫也功不可沒。與中日關系形成鮮明對比的則是日韓關系的持續惡化,這也為東北亞地區的穩定蒙上了些許陰影。

  其實,中國、日本與韓國同為東北亞地區的重要國家,共同肩負著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任。而國家間的溝通與互信是一切合作的基石,發端於2007年的中日韓外長會議正是中日韓對話合作機制的核心環節。

  理解曆屆中日韓外長會議的重要性都離不開當時的國際背景。按照中日韓外長會議的規程,會議在三國輪流舉行。而自2018年的“雷達照射事件”之後,日韓兩國間的分歧日趨公開化。值此日韓處於微妙狀態之際,會議恰好輪到目前與雙方都保持了良好外交關系的中國主辦,在一定程度上是曆史的機遇。

  作為一個負責任且具有巨大國際影響力的大國,中國能否促成日韓兩國心平氣和地坐到談判桌上來,成為了2019年8月21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議最大的關注點。

  總體來說,本次會議涉及三方的部分確實相當成功。三國外長一致同意三國維護好雙邊關系,積極推進三國合作。同時,圍繞就加快RCEP和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積極准備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晤等實際問題三國外長也達成了共識,會議還通過了“中日韓+X”合作概念文件,為三國進一步加深合作提出了一個清晰的框架。

  這樣的結果並不出人意料。就像王毅外長所說:“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韓國、日本的發展帶來新機遇,為深化中日韓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中國在政治和經濟等方面的巨大影響力,就是在涉及三國合作時彌合日韓分歧的粘合劑。

  然而在日韓雙邊問題上,兩國仍處於僵持。作為日韓兩國互相將對方從“白名單”中除名後的首次外長會面,韓國外長康京和向日方提出希望日本收回這一決定,而河野“當滿足一定條件時,經濟產業省將同意會面”的回答,實際上排除了日方在現行條件下收回成命的可能。

  其實,日韓目前的矛盾症結在於雙方互信的喪失。因此,當有第三方提供信用保證的時候日韓固然可以合作,但第三國的外力作用卻無法治愈改變日韓關系的沉屙。

  比如美國憑借《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美韓共同防禦條約》而對日韓兩國政府都保持著相當的影響力,新任美國國防部長艾斯珀也在8月初先後訪問了日韓,希望兩國能維持軍事合作。但韓國最終還是在8月22日宣布廢棄《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足見美國的影響力也不足以彌合日韓分歧。

  中國有一句古話:“心病還需心藥治。”這也是王毅外長為日韓兩國開出的“藥方”。 王毅指出:“日、韓朋友講‘以心傳心’,中國人講‘將心比心’。我們希望日韓雙方切實照顧彼此關切,建設性處理分歧,找到解決問題的妥善辦法。”

  作為第三國,中方一方面可以為日韓兩國政要直接會面提供機會,更重要的是,三邊合作可以為日韓兩國創造更多的共同利益。日趨擴大的共同利益,不僅可以使雙方的分歧相對的縮小化,同時隨著三邊合作的推進,日韓兩國間的互信也將重新建立。從這個意義上講,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議是一個相當好的起點。(觀點中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