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慢不慢,不能用“話術”來解釋

2019-08-23
来源:澎湃新闻网

  龍之朱

  5G要來還未來,4G卻是明顯慢了。

  最近,盡管三大運營商均否認有“為推行5G進行4G降速”的操作,但對用戶而言,手機變得卡頓了,網速變慢了,卻是實實在在的事實。

  這無疑也讓人的心情隨之“卡頓”起來。不管與5G有沒有關系,4G網速糟糕的用戶體驗,都讓人感受不到互聯網的便捷。

  特別是,近來網上流出的某運營商“話術”,更是令人震驚,也讓之前運營商的辯解顯得格外蒼白。

  這份“話術”提到,“2019年8月10日起,4G客戶的默認下載速度調整至100Mbps,上行速率75Mbps(此速率具體數字暫不對客戶宣布,如遇客戶咨詢4G速率,仍按照調整前速率告知)”。這表明,網速下調並非網民空穴來風。

  “話術”接著講,“若遇客戶咨詢相關問題,可按照如下場景解答:1、當客戶詢問‘為什么我的網速慢了’?”而答案,居然歸結到按照障礙流程處理。盡管這樣的處理可能也會表現得十分熱情、周到,但在速率下降的前提下,客服人員表現得越是周到,則對用戶的諷刺就越是深刻。

  從客觀效果看,這樣的周到熱情,也沒有任何意義和價值,不過是拖延和搪塞而已。

  目前尚無法確認這一“話術”是否真實,但其中的疑點確實需要運營商明確回應。到底有沒有調整4G客戶的默認下載速度?為什么要做這樣的調整?由此會不會對用戶造成“事實違約”?這樣的做法究竟與5G有沒有關系?

  如果運營商一邊在內部下達降速的指令,一邊又對媒體和社會公眾矢口否認降速,這樣的行為無疑並不妥當。

  而當這樣的做法一旦與正在推進的5G聯系起來,並在公眾心目中形成一定的因果鏈,對於5G的推廣來說也不是什么好事。

  換言之,即便在建設5G過程中,確實需要用戶暫時犧牲一下速度,運營商也大可以公開承認,不必遮遮掩掩,把事情搞得神神秘秘。

  一個負責任的回應至少應該是具體和明確的,而不是含糊地否認。4G究竟慢不慢,不用打什么口水官司。

  網速的事不是小事。在民眾已經習慣了4G的速度,前面又有5G吊高胃口,而現實卻是打了折扣的網速,這顯然是有問題的。無論是捂住耳朵裝聽不見,還是顧左右而言他,都不是正確的姿勢。

  當然,除了運營商要主動、坦誠回應社會關切之外,監管部門也應該主動發聲,解疑釋惑,履行監管職責。畢竟,用戶的知情權應該得到尊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