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緊張氣氛 預防仇恨事件 民間成立關注組反校園欺凌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报

  「校園欺凌關注組」由前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中)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包括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左二)、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右二)、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左一),以及黃大仙區議員譚美普(右一)。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暑假尾聲,開學在即,有人在網上號召收集警員子女資料,令人擔心開學後出現針對警員子女的校園欺凌事件。香港一眾社會人士因應近月社會氣氛緊張,關注開學後的校園欺凌問題,於21日宣布成立了「校園欺凌關注組」,為家長及學生提供學校以外的通報平台,冀引起社會對校園欺凌的關注,預防事件發生。

  陳永棋:對立風氣蔓延

  關注組由前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包括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以及黃大仙區議員譚美普。

  召集人陳永棋指出,香港校園欺凌的問題嚴重,學生遭受欺凌的比率在72個參與調查的國家或地區中比例最高,情況令人憂慮。加上近月社會氣氛緊張,撕裂嚴重、爭拗不斷、人與人之間缺乏應有的信任、尊重和包容。距離開學尚有不足兩星期,這種對立和仇恨的風氣,很可能會蔓延至校園。

  關注組認為,校園理應遠離暴力和仇恨,反對任何形式的欺凌行為。作為民間團體,關注組希望為辦學團體、學校及教育局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共同維護安全穩定友善的校園環境,讓孩子可以專注學習,享受美好的校園生活。

  有網民不斷發帖促欺凌警察子女。圖:港人港地

  張國鈞:網上欺凌惡化

  關注組成立之目標是希望喚起社會對校園欺凌的關注,齊心合力向校園欺凌說「不」。被欺凌者與家長可透過關注組的網頁、Facebook或WhatsApp提供資料,小組會轉介教育局及學校跟進。關注組亦會舉辦工作坊,聯絡心理學家等直接為受欺凌學生提供支援。

  陳永棋補充指,不少受欺凌學生家長因懷疑老師帶頭欺凌子女,又鑑於子女仍要在學校讀書,擔心直接向學校投訴,會招致更嚴重後果,故關注組設立投訴平台,有關人士可透過此平台闡述受欺凌過程,關注組會代為轉交給教育局及學校。他強調,關注組會一視同仁地處理所有欺凌個案,相信局方及學校會按專業守則作出跟進,亦會舉辦工作坊、聯絡心理學家支援等,以及收集各界對欺凌的意見,以供政府作出參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近月網上欺凌情況有惡化象,包括老師、副校長等都有散播仇警言論,而近日,網上更有人號召收集警員子女資料,擔心開學後針對警員子女的欺凌情況會有所增加,希望社會各界及早預防以免相關情況發生。

  楊耀忠:有老師強加政見

  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表示,發覺個別老師將政見強加於學生,令學生感到壓力,又或對某些職業帶有強烈褒貶。他認為,語言欺凌不要得,要關注校園內不同形式的欺凌。

  王惠貞指出,社會上很多人持不同政見、不同見解,但希望不要將這些個人的立場、甚至仇恨帶到校園,呼籲各界齊心保護學校安寧,給學生安全、快樂的學習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