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重溫鄧小平講話 冀護憲制秩序

2019-08-25
来源:香港商報

座談會現場。李穎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穎深圳報道:昨日下午,全國港澳研究會在深圳舉辦「重溫鄧小平同志關於香港問題的重要講話,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專題座談會,來自香港、澳門和內地的40多位專家學者出席。與會者紛紛指出,由反修例引發的香港街頭暴力大有上升之勢,此時重溫鄧小平有關香港問題的系列講話,對解決當下香港的困局無疑深具現實意義。

圖:人民日報

  凝聚共識守護「一國兩制」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表示,近期在香港發生了損害香港根本利益、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暴力活動,且長時間持續,如果任其蔓延發展,香港就有沉淪的危險!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是一場要守護「一國兩制」,還是要毀掉「一國兩制」的決戰!當此之際,我們有必要重溫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從中汲取辨析問題的智慧,戰勝困難的勇氣和開拓前行的動力。

  徐澤指出,習近平主席關於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系列重要論述,是對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的繼承和發展。解決當前香港問題之道,必須在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憲制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上深化認識,凝聚共識,形成全社會維護法治、守護家園的堅強力量。對於要從根本上毀掉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毀掉香港法治的犯罪活動,絕不能姑息,必須依法懲治。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凝神聚氣,和衷共濟,在當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排除干擾,再創輝煌。

  中央若出手是撥亂反正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惠珠表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並非中央什麼都不管。香港發生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情,或者屬於中央管理的事務,中央都可以出手解決,也必須出手解決,這是中央的權力,也是中央的責任。香港發生動亂,中央當然可以干預,干預就是要撥亂反正,讓「一國兩制」回歸正軌。鄧小平在有關香港問題的講話中就表示,駐軍除了體現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外,還有另一個作用,就是「防止動亂」。駐軍不是擺在軍營裏的「稻草人」,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原則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表示,即使中央在迫不得已的時候出手平定香港的動亂,不但不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結束,反而是中央履行中央對國家和對香港的責任,讓「一國兩制」能夠排除香港內外反華勢力的干擾或破壞而行穩致遠。當然,最好的結局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能夠自行妥善平息亂局,從而證明香港人有足夠智慧和能力治理香港和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回歸法治才能解決問題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表示,暴力不僅毀掉個人的前程,而且將摧毀香港的憲制秩序和良好的法治,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長時間的街頭抗議乃至暴力衝突與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目標南轅北轍。如果希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從現在開始誰也不要再做任何有違「一國兩制」、破壞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法律制度的事情。只要回歸法治、回歸「一國兩制」,嚴格按憲法和基本法以及香港現行法律辦事,就一定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良策。我們對香港有信心,對香港青年人有足夠耐心。

  武漢大學副校長周葉中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駱偉建教授,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亦在會上發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