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高票當選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

2019-08-2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賀一誠以392票當選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記者劉深、梁希賢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劉深、梁希賢報道:據新華社,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25日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賀一誠以392票高票當選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

  根據澳門《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須有全體選委會委員的三分之二到場投票選舉方為有效;候選人得票數超過選委會全體委員的半數即200票方可當選。當天,選舉委員會400名委員全部到場投票。

  投票於上午10時開始,持續約半小時。經過點票和核算,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宣布,賀一誠獲得392張有效選票,當選為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得票率為98%。

  根據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依法選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任期五年。

  澳門特首選舉現場。記者劉深、梁希賢攝

  【早前報道】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今舉行

  今天上午10時,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澳門特區立法會前主席賀一誠為此次選舉的唯一候選人。

  今天的選舉將嚴格遵循澳門特區《基本法》和《行政長官選舉法》的有關規定進行。全體選舉委員會委員的三分之二或以上到場並完成相關手續後,才可進行投票程序。委員全部投票後,工作人員會開啟票箱並點算票數。預計一個半小時完成選舉工作。

  選舉將選出行政長官候任人。根據相關規定,選舉結果須經澳門終審法院確認並在特區公報刊登,由澳門特區政府向中央人民政府報告選舉結果。行政長官須經中央人民政府正式任命。

  資料圖: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組成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如何選舉產生?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由年滿40週歲,在澳門通常居住連續滿20年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

  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由4個界別共400名委員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行政長官任期5年,可連任一次。

  根據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法》,4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分別由來自工商、金融界的120人,文化界、教育界、專業界、體育界的115人,勞工界、社會服務界、宗教界的115人,以及12名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代表14人,市政機構代表2人,以及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代表22人組成。

  行政長官選舉工作由一個依法成立的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簡稱管委會)統籌和組織實施。選舉包括選舉委員會委員(簡稱選委)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先期舉行的選委選舉,經過系列程序最終產生全體選委。選舉委員會組成後展開行政長官的選舉工作。

  選委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每名選委只能提名1人。管委會對被提名候選人進行可接納性審查等程序,公佈被確定性接納的候選人名單。被接納的候選人可在管委會規定的日期內進行競選活動。

  最後在行政長官選舉日,由全體選委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候任人。選舉結束後,由特區政府向中央人民政府報告選舉結果。行政長官須經中央人民政府正式任命。

  資料圖:澳門歷任特首

  自澳門回歸以來,澳門特區共產生四任行政長官。其中,1999年至2004年,何厚鏵任澳門特區首任行政長官。2004年至2009年,何厚鏵連任澳門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

  澳門特區第三任行政長官為崔世安,任期為2009年至2014年。2014年崔世安連任澳門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任期至2019年12月19日。

  唯一候選人賀一誠參選政綱提五大構想

  賀一誠,1957年6月生於澳門,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等職。2013年10月,當選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2017年10月連任。他是第九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今年4月,賀一誠宣佈初步決定參加行政長官選舉,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全國人大常委會當月通過決定接受了他的辭職請求。7月5日,賀一誠正式宣佈放棄議員身份,卸任澳門立法會主席職務。

  7月8日,賀一誠領取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提名表。7月22日,賀一誠向管委會提交提名表,其共獲得378名選委提名。7月25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表示,已對被提名人進行可接納性審查,確定賀一誠為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被接納的被提名人。

  8月10日,賀一誠發表參選政綱,表示自己的參選理念是「協同奮進、變革創新」。

  資料圖:賀一誠的參選政綱

  賀一誠的參選政綱圍繞「穩固成功態勢,穩續和諧大局」的主軸,提出以下五大施政構想。

  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方面,提出將深化公共行政改革,加強公共財政和公共基金管理,加強公共部門和公務人員管理,拓寬居民參與社會治理渠道,建設廉潔高效便民便商的服務型政府。

  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方面,提出充分發揮澳門自由港等制度優勢和獨特作用,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為基點,推進產業結構適度多元合理佈局,增強經濟發展動能和抗風險能力,實現經濟可持續長遠發展。

  優化民生建設成效方面,提出建設智慧城市,打造宜居樂業環境,優化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效能,推動經濟發展成果更公平合理地惠及全體居民。加快公屋建設,研究構建合理「夾心階層」置業階梯。

  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方面,提出加強青年工作,關心青年成長,拓展有針對性、時代感的多元青年教育,提升青年的綜合素養和競爭力。同時拓寬青年發展空間,推行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

  打造文化合作基地方面,落實「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規劃定位。全面發展文化教育事業,提升澳門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競爭軟實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