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總局再推十條便民新舉措 增值稅專票可自行開具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彬彬報道:8月26日,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稅務總局印發《關於實施第二批便民辦稅繳費新舉措的通知》(下稱《通知》),從便捷發票使用、便利申報納稅、優化辦稅服務、完善信用建設、加強諮詢輔導五個方面再推出十條具體舉措,進一步為納稅人、繳費人和基層稅務人增便利、減負擔。

  在便捷發票使用方面,國家稅務總局將推出「全面推行小規模納稅人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推行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台」等三條舉措,有效減少納稅人處理髮票事宜的時間和成本。

  《通知》明確,稅務總局將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台,為納稅人提供電子發票開具等基本公共服務。

  據悉,國務院辦公廳8月12日發佈了《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重點任務之一就是2019年底前建成全國統一的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台,加快電子發票的推廣應用;儘快研究推進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力爭2019年底前將納稅人辦稅事項、納稅時間再壓減10%,70%以上辦稅事項實現一次辦結。稅務部門此次推出的新舉措及時響應國務院辦公廳要求,力求解決人民辦稅繳費的痛點難點。

  此外,《通知》指出,稅務總局將進一步擴大小規模納稅人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範圍,小規模納稅人發生增值稅應稅行為,需要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可以自願使用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自行開具。

  在便利申報納稅、優化辦稅服務方面,稅務總局將落實「推動一般退抵稅全程網上辦」、「提供納稅申報提示提醒服務」、「大力推動房地產交易事項一窗辦理」、「網上辦理跨區域涉稅事項」四條舉措,進一步壓縮退抵稅時間,提升稅法遵從度,持續優化辦稅流程。

  《通知》要求,各省稅務機關通過電子稅務局為納稅人提供網上辦理一般退抵稅服務,納稅人可以在網上提出申請,稅務機關全程在線審核並完成後續退稅程序。《通知》指出,各省稅務機關應會同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通過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綜合辦理窗口等方式,一次性收取房地產交易業務全部資料,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善信用建設方面,稅務總局將聚焦「完善信用修復管理機制」,明確納稅信用修復條件、統一修復標準、規範修複流程、暢通修復渠道,積極引導納稅人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修復自身納稅信用,進一步發揮信用管理的正向激勵作用。

  在加強諮詢輔導方面,國家稅務總局推出「大力推廣智能諮詢」「提升稅收政策宣傳推送精準度」两條舉措,將提升諮詢服務的智能化水平,《通知》強調,稅務總局將加快推出智能諮詢系統,推廣智能諮詢平台網頁端、APP端和小程序端,提供「7×24小時」智能諮詢服務,稅務總局同時要求各省稅務機關需積極探索開發語音智能諮詢,為納稅人提供便捷諮詢服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