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記者會:以對話取代對立 以平和取代暴力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昨聯同各局長出席港府舉行的跨部門記者會。多位政府官員譴責示威者將違法和暴力行為升級,全力支持警方執法,呼籲社會以對話取代對立。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剛過去的周六、周日再有遊行集會演變成暴力衝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批評激進示威者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可謂是無法無天,破壞香港社會安寧,行為令人髮指,特區政府予以最嚴厲譴責。他強調,特區政府絕對有管治決心和管治意志制止和依法追究所有暴力行為,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且政府亦已釋出最大善意及誠意,提出構建對話平台,希望以對話取代對立,以平和取代暴力,讓大家回復寧靜的日子。

  當日,政府多名主要官員包括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舉行跨部門記者會。

  張建宗指,一連兩日都有大型示威活動有暴力場面,包括周六在觀塘有激進示威者以電鋸及其他工具粗暴地破壞多條智慧燈柱。他強調,這些燈柱主要用來收集交通和空氣質素等城市數據,絕對不會有侵犯私隱問題存在。周日,竟有示威者在葵涌運動場取下一面國旗肆意踐踏,此行為挑戰國家權威,絕對不能容忍。其後示威者在荃灣破壞多間商舖,並使紅磡海底隧道的過路設施和收費設施受到嚴重損害,癱瘓交通。他批評示威者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形容是無法無天、破壞香港社會安寧、行為令人髮指,特區政府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各司局長準備以謙卑態度落區

  張建宗重申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隊在困難環境下的執法工作,認為警方一直以容忍態度處理暴力示威事件。他又強調,特區政府絕對有管治決心、有管治意志制止和依法追究所有暴力行為,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而政府亦已釋出最大善意及誠意,提出構建對話平台,聽取市民心聲,尋找出路,讓香港重新出發。「未來的日子,希望大家以對話取代對立,以平和取代暴力,讓大家回復寧靜的日子,讓香港可以重回正軌。」

  張建宗承諾將來一定會同青年對話,一定要與青年對話,各司局長已計劃落區,準備以謙卑態度走入群眾。他表示,溝通大門永遠敞開,絕對樂意與不同政見人士溝通,政府會「好似海綿般」吸取意見,目標是要對症下藥,社會要向前走。

  暴徒行為升級已帶有恐怖性

  對於再有嚴重暴力衝突發生,李家超表示,暴力示威者除肆意群體襲擊不同意見的人,更將暴力升級,刻意針對警務人員,對他們瘋狂襲擊,投擲大量石頭、磚頭、燃燒彈等。「這些違法及暴力行為已經升級到極度危險的情況,帶有恐怖性。這批不是普通的示威者,是有極度暴力傾向、任意妄為的暴徒。」

  他又指,任何人合理化或默許這些嚴重暴力行為,會變成認同暴力、鼓勵暴力,只會令暴力不斷升級,將香港推向危險的邊緣。

  港鐵車站暫停是不得已安排

  對於觀塘及荃葵青遊行開始前數小時港鐵宣布遊行一帶車站暫停運作,陳帆表示,因應遊行或對乘客和車務人員產生危險,因此政府同意港鐵採取主動措施作出相應安排,這是迫不得已的安排。他強調,面對大型遊行時,倘要確保公眾、鐵路及乘客安全,有需要預先做好規劃及預備,亦相信港鐵基於詳細風險評估後作出有關決定。

  劉江華形容最近激進示威者行動擾民,市民上班、約朋友都有打亂計劃,商戶更是叫苦連天,有商戶指生意一落千丈。他引述商戶稱:「情況比沙士還要差,原因是他們看不到盡頭,看不到停止的一日。希望這類暴力示威人士能夠盡快收手。」他又表示,開學在即,有人鼓吹罷課,但很多家長都不支持罷課,不希望政治角力事件帶入社區,不希望仇恨的種子在學校裏散播。

  「824」是港創科黑暗一日

  對於多支智慧燈柱遭惡意破壞,楊偉雄形容,「8月24日是香港創科黑暗的一日,令人痛心。」有人罔顧事實,以陰謀論硬說智慧燈柱侵犯個人私隱,公然大肆破壞常悅道20支智慧燈柱。他強調,政府已多次解釋智慧燈柱不涉私隱問題,也願意交獨立第三方檢視零件。他指,智慧燈柱項目是在陽光下進行,經過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討論過,而燈柱在安裝前,亦有諮詢區議會,包括燈柱位置、設備、功能等。

  智慧燈柱藍牙發射器供應商訊科系統有限公司指,有鑑於公司董事之家人及僱員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決定完成支援現時已安裝的50支智慧燈柱之相關工作後,停止供應及安裝其他智慧燈柱智能裝置。創科局發言人對此表示同情和理解;對於本地中小企因參與該項目而受到攻擊起底難以接受,事件將嚴重打擊香港創科界的努力。

  市民應與暴力示威者劃清界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針對日前在葵青及荃灣等地區的示威活動及暴力行為,特區政府及警方均表示,暴力示威者罔顧法紀的暴力遠超文明社會底線、令人髮指,應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有示威者嚴重挑戰國家權威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凌晨聲明,在葵青及荃灣進行的遊行集會,雖然警方經與主辦方協商後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有示威者在遊行期間偏離原定路線,堵塞道路,與警方對峙,以磚塊、鐵枝等肆意襲擊警務人員,並向警車和警務人員多次投擲汽油彈,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對在場執法的警務人員和市民的人身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發言人續指,有示威者在集會地點葵涌運動場取下國旗並肆意踐踏,行為挑戰國家權威,亦涉嫌觸犯香港法例中的《國旗及國徽條例》。

  當日晚上,一批激進示威者以暴力破壞多間位於荃灣的商舖,到場處理的警務人員一度被多名暴徒襲擊,在生命受到威脅情況下曾向天鳴槍示警。發言人批評,激進示威者升級的違法及暴力行為不但令人髮指,更將香港推向極為危險的邊緣,特區政府予以嚴厲譴責,警方亦會嚴正追究。特區政府呼籲廣大市民共同打擊暴力,維護法治,盡快回復社會秩序。

  15警務人員受傷拘捕36人

  警方昨亦發表聲明,對部分極端暴力示威者種種劣行予以最嚴厲譴責。遊行期間,有15名警務人員受傷。警方拘捕36人,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

  聲明特別提到,當晚約7時40分,大批極端暴力示威者大肆破壞荃灣二陂坊一帶的商舖及娛樂場所,新界南衝鋒隊警員接報到場處理。其間該批示威者向在場警務警員投擲硬物,並用不同武器攻擊警員。受襲警員以盾牌及警棍作防衛,並向後撤退及不斷作出警告,但示威者仍繼續攻擊警員令其受傷,更有一名警員被襲擊並跌倒在地上,受到示威者包圍攻擊。在場6名警務人員在生命受到嚴重威脅下拔槍戒備,並向示威者發出警告,當中一人為保護同袍及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別無選擇情況下向天開了一槍示警。

  其後,示威者於多個地方,包括深水埗、尖沙咀、沙田及紅磡海底隧道等,向警務人員照射雷射光線及投擲雜物;他們還於紅磡海底隧道破壞設施及以雜物設障礙物,癱瘓交通。

  警方呼籲市民與暴力示威者劃清界線,並遠離暴力示威地點,以保障自身安全,亦希望記者盡力配合現場警務人員的執法行動,並注意自身安全。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以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