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智博會揭幕 習近平致賀信 劉鶴:中國加強原創AI研發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童文武、蔣曦報道:2019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26日在重慶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強調中國高度重視智能產業發展。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會議時表示,中國將把增強原始創新能力作為重點,加強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和技術研發,加強公共數據中心和雲平台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形成深度學習系統。

  本屆智博會為期4天,有來自近6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會,843家國內外企業參展。會議昨日舉行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共簽約項目530個,合計投資8169億元人民幣。

  高度重視智能產業發展

  習近平在信中指出,目前,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推進,智能產業快速發展,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全球治理等方面產生重大而深遠影響。

  習近平強調,中國高度重視智能產業發展,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創智能時代,共享智能成果。

  劉鶴在出席會議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智能產業發展高度重視,為智能產業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中國智能產業快速增長,2018年與人工智能相關的產業規模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正在成為重要的新經濟增長點。中國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劉鶴表示,中國將把增強原始創新能力作為重點,加強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和技術研發,加強公共數據中心和雲平台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形成深度學習系統。同時推動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支持適應需求的各類智能產業形態。加強各行業數據的標準化、規范化建設,為智能產業發展提供良好的數據資源基礎。

  簽約項目總投資8169億

  本屆智博會堅持「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主題,為期4天,主要開展「會」「展」「賽」「論」四大板塊活動,有來自近6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會,參會嘉賓包括國際組織負責人、國外知名學者和60多位世界500強企業高管等,同時有843家國內外企業參展。

  會上舉行了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據統計,本屆智博會現場集中簽約和場外簽約項目共530個,合計投資8169億元,項目數量和投資額均超過首屆智博會。現場集中簽約共有89個重大項目,合計投資2313億元。場外簽約項目441個,合計投資5856億元。

  這些項目覆蓋5G、集成電路、智能終端、人工智能、物聯網、工業互聯網、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涉及英國、德國、新加坡等國家和中國四川、浙江、廣東等10餘個省區市,展現了智博會在強化國際智能產業開放合作方面的重要平台功能。

  「大咖」所見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

  ●5G將把所有通電的終端都連接起來,通訊不會是5G的主要內容,物聯網將佔據80%以上;5G智能世界裏每件東西都將有一枚芯片,芯片之間會講話、會計算、會付費、會交流,未來的世界將有顛覆性的改變;5G時代將有很多企業被淘汰,只有充分認識5G、用好5G並擔當起創新責任,才有可能真正進入「5G時代」並且不被淘汰。包括BAT在內,這個時代做得最好的企業仍可能被下一個時代淘汰。

  ●BAT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中國這樣的國家應該有幾十家這樣大的企業。

  騰訊CEO馬化騰:

  ●目前的產業競爭已經從昔日垂直細分產業的「單打獨鬥」,轉變為實體產業與信息產業相結合、形成「新拍檔」來參與市場競爭,未來的產業競爭將是「雙打比賽」。產業互聯網成為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助手,如汽車產業正面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5G技術應用、人工智能落地、新能源替代、智慧城市治理,正推動着跨界協作,特別是信息產業和汽車產業的融合創新,正構建起新的車聯網生態。

  ●攀登科技和產業的「珠峰」,要依賴「科技共同體」和「全球產業生態」來支撐,今天沒有哪個國家能完全擁有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所需的全部資源、技術和能力,產業割裂和技術脫鉤將損害整個人類長遠的利益。

  百度CEO李彥宏:

  ●人工智能不再講究酷炫,而是講究扎扎實實推進和落實。人工智能的落地發展第一要關注安全和效率,第二要加快基礎設施的建設,第三是充分利用開源和開放平台。

  ●在自動駕駛領域,中國和美國其實有?相當大的競爭。美國更多強調單車智能,在道路測試上的規範以及相關的法律更加靈活。但中國有基礎設施方面的優勢,可以在路側增加很多設備來提升安全和提升效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