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6地 自貿區擴容 形成點線面開放新局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張麗娟報道:今年,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迎來6周年。隨着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擴大,中國「自貿區版圖」繼續擴圍。根據國務院26日公布的相關方案顯示,中國新設的6個自貿試驗區花落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六省區。至此,中國自貿試驗區數量增至18個。分析認為,新設6個自貿區,將使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更加完善,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開放水平進一步提高

  日前,國務院印發《中國(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國務院指出,在上述6省(自治區)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戰略舉措。

  自2013年設立上海自貿試驗區至今,中國已先後批准設立12個自貿試驗區,形成了「1+3+7+1」試點格局。今年G20大阪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布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開啟了中國新一輪自貿區建設。截至目前,中國自貿區總數已達到18個,形成點線面相結合、全國遍地開花的開放新局面。

  經過幾年的探索,中國的自貿區建設已經梳理形成了新的一批改革試點經驗。而就在一周之前,8月20日,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這些自貿區將進一步推動中國對外開放進程。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本報記者表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國自貿區的數量從6年前的1個到如今的18個,中國對外開放的水平整體上有了進一步的提高。「這樣的安排,不僅有利於進一步優化自貿試驗區戰略布局,也能夠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東北振興、海洋強國、創新驅動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說。

  另有評論認為,自貿區擴容是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內外聯動的自貿區網絡已成為全球發展與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全球經貿規則重塑和自貿區建設中,中國正在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大體量經濟體商建自貿區,逐步構築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

  差別化改革各有側重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自貿試驗區一直發揮着「排頭兵」作用,此次新設的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提出各有側重的差別化改革試點任務。

  白明告訴記者,自貿區與自貿區之間的產業類型多少會有一些重複,因此其發展應各有側重,強調自己獨特的優勢。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綜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對本報記者稱,每個自貿試驗區都有一定的特點,有部分功能又有一些類似,所以自貿試驗區之間亦要深化開放,特別是深化擴大服務業的開放,「如果自貿區與自貿區之間完全沒有競爭的話,那麼就沒有活力,所以自貿區的發展既要有政策開發的活力,也要有互相競爭的活力。」王海峰說。

  五方面具更大自主權

  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此次《總體方案》在貿易便利化、投資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人才管理和體制機制創新等五方面對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

  「6個新設自貿試驗區的總體方案,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人才管理和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都做了很好的設計。下一步,將根據相關改革試點任務的實施效果,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認真研究,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王受文說。

  為中國經濟注入新活力

  華略智庫創始人任新建認為,和以前的自貿試驗區相比,新一批自貿試驗區將承擔更重要的任務。從全國來看,目前東北有2家自貿試驗區,長三角有3家自貿試驗區,沿海地區基本都已覆蓋到。

  任新建並表示,此次處於西南地區的雲南和廣西一起獲批自貿試驗區,意味?中國對東盟和南亞的的開放將從自貿試驗區角度納入到了整個國家戰略體系中,今後中國對這兩個區域的開放力度會進一步加大。

  相關人士指出,擁有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將有助於自貿試驗區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把其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為中國乃至全球經濟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