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王都在等“戰機”參選2020?台媒:“台北十二時辰”正上演

2019-08-27
来源:环球时报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餘潞】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究竟會不會登記參選2020?連日來,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台灣政壇。國民黨基層已經出現要求開除郭台銘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呼聲,國民黨也表示一旦他們獨立參選,絕對開鍘。有分析認為,他們其實一直在等國民黨2020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聲勢繼續下降,才有“超英抗韓”的契機。

  國民黨基層呼籲開除黨籍

  郭台銘、王金平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態勢逐漸明朗,23日首次合體亮相。據台灣《自由時報》26日報道,有知情人士稱,3人不一定會談出好的結果,國民黨一定會做最大努力,不到最後關頭不會放棄,而這個最後關頭就是9月17日登記獨立參選“正副總統”的最後一天。他們呼籲郭台銘作為世界級的企業家,不要被柯文哲煽動和擺布。

  “中央社”稱,基層對於國民黨可能分裂的焦慮,從“總統”初選結束後就沒停過,尤其目前韓國瑜民調下滑,加上郭王柯結盟傳言不斷,以及日前陳宏昌、楊秋興等人公開批評韓國瑜遭開除黨籍,因此出現要求黨中央開除郭台銘和王金平的聲音。有黨內人士稱,王金平忘記自己的權力來源,讓很多人百感交集。當年為了將他扶正為“立法院長”,國民黨黨團動用假投票,“幹掉前立法院長劉松藩”,並兩次修改黨章,讓王金平得以續任不分區“立委”。至於郭台銘,也是黨中央為他參加初選特別開了一條路,不然他連參加的資格都沒有,“國民黨對王金平、郭台銘仁至義盡,很多人咽不下這口氣”。對此,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稱,就算在最後期限的9月17日去登記獨立參選,可能聯署不過,因此在黨紀上仍有討論空間,但如果11月去“中選會”登記成為候選人,就連撤回的機會都沒有,黨中央一定會開除黨籍。

  郭王參選有兩種方式

  根據規定,“總統”候選人應由政黨推薦,或經由聯署參選。柯文哲雖已成立台灣民眾黨,但該黨不符合推薦政黨的資格。因此郭台銘、柯文哲或王金平要參選,有兩個方式:一是與親民黨或“時代力量”合作,獲得政黨推薦參選資格,在11月中旬登記參選;二是通過聯署途徑參選,即要在11月2日前達到28萬人以上的聯署目標。“中選會”將在11月13日前公告“總統”及“副總統”選舉聯署結果,12月13日正式公告候選人名單。

  郭台銘要不要選,目前仍未給出明確答案。據《聯合報》26日報道,他28日到30日將受邀訪問中東,希望解決台灣石化產業面臨的困境。郭的幕僚蔡沁瑜稱,郭台銘到目前都沒有選或不選的打算:於情來說,他和國民黨有深厚感情,曾多次伸出援手,相信黨中央會做最適當處理;於理來看,跳脫藍綠不等同跳脫國民黨,台灣不能只有藍或綠的選擇,要從“中華民國”制高點去思考。針對記者詢問郭是否不等國民黨“換瑜”、9月初就會宣布參選,蔡沁瑜表示,要不要換是國民黨的家務事,“郭的理念就是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時報》26日注意到,王金平25日重申參選2020的立場沒有改變,“為三人結盟增添變量”。與此同時,島內盛傳郭柯王3人有意找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擔任副手。聯合新聞網稱,現年60歲的蘇慧貞是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她本人26日則表示,無心從政。

  在搞“饑餓營銷”?

  島內輿論普遍認為郭台銘會選,只是在等最有利時機。《自由時報》26日披露稱,他6月時曾找塔羅牌大師蘇仁宗算命,讓他在心裏想著自己最愛、最恨的牌各一張。其中在“是否能贏得藍營初選”的問題中,抽到郭台銘最恨的“三號花色牌”;再次洗牌後,郭台銘又問自己的“總統”選情是否有利,結果抽到最愛的“黑桃4”,這結果強化了郭台銘的參選意志。郭台銘26日晚間回應稱,他不相信算命。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郭一定會參選。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在臉書稱,從郭台銘能拖那么久都不做決定是否選“總統”,就知道他對“保證勝選”有多在意,要有這個保證,郭才會宣布參選。也就是說,他還在等有沒有必勝的策略及戰法。

  《聯合報》26日分析認為,郭柯王看似聽天由命,實則都在等韓國瑜聲勢下降,加上民進黨全力“黑韓”、國民黨內批韓力道日益加重,都為三人結盟明朗化提供催化劑,也令藍軍備感焦慮。文章說,郭王參選的正當性取決於韓國瑜的表現,現在是韓國瑜最艱困、也是最危險的時刻,卻也是他證明自己是否能率領千軍萬馬出征的最佳時機。《中國時報》稱,大陸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描述官員間內鬥、爭功諉過的情景,而台灣目前正上演“台北十二時辰”,有意角逐大位者只要逮到時機,作秀的作秀,放話的放話,耍盡了心機。聯合新聞網直言郭台銘在搞“饑餓營銷”,他一天不表態,各方就越來越焦急,爭取的動作也會越來越大,“於是造成的效果,就是國民黨和柯文哲都非郭不可,墊高了郭台銘的政治分量”。文章說,國民黨為了把郭台銘整合回藍營,呼籲他不要被柯文哲利用,“但純粹從營銷的角度來看,這一波郭柯合的炒作,到底是誰利用了誰恐怕很難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