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東掃「三不管」衛生黑點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右九)率同區議員及義工清潔區內 「三不管」 衛生黑點。 記者 莊海源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齊清潔愛家園」委員會委託獅子山智庫於6至7月期間視察及街訪調查,在九龍東觀塘及黃大仙一帶發現最少14個衛生黑點,主要集中在跨部門管轄而非食環署恒常清潔的俗稱「三不管」地帶,例如行人隧道、天橋、斜坡及人流較少的隱蔽處。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表示,有關位置長期存在垃圾堆積、積水、食物殘渣等衛生隱患,就算「看得見」的地方潔淨提升,市民仍繼續受蚊患、鼠患之苦,建議由政務司司長督導下釐清跨部門管轄範圍「三不管」地帶的清潔責任。

  淘大花園後山老鼠出沒

  自去年9月,香港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至今累計已達7宗。特區政府今年5月20日開展為期3個月的全城清潔大行動,針對衛生黑點加強清洗,以期滅鼠、防鼠。調查發現,雖然清潔大行動期間整體社區環境衛生有改善,但由於不同原因導致衛生黑點仍然存在。陳振彬昨日連同觀塘區議員葉興國、徐海山、陳華裕,黃大仙區議員陳安泰等,率領20多位義工到觀塘義務清理「三不管」的衛生黑點。

  陳振彬指出,不同區都有不同程度的衛生黑點情況,自己的選區就有較多車胎放置於路邊,容易積聚蚊患,會呼籲車房將車胎搬回到車房。屬月華選區的觀塘區議員徐海山則指,月華選區有較多屬「三不管」地帶的斜坡,容易積聚不同垃圾和積水,形成蚊患、鼠患。屬淘大花園選區的觀塘區議員葉興國談到,淘大花園的後山也發現有不少老鼠,但亦屬「三不管」地帶。

  冀由社區出發全民參與

  「齊清潔愛家園」委員會認為,全城清潔大行動不應就此停止,隱蔽處也應該定期清洗。除了政府牽頭,全民教育也十分重要,否則一邊清潔一邊製造垃圾或不適當處理垃圾,環境衛生問題永遠無法解決。委員會建議,區議員扮演更加「親力親為」的角色,由向政府部門投訴的施壓者,變成與之並行的協作者。地區人士應由下而上發揮群策群力的「香港精神」,區議員和地區人士合力蒐集全港行人天橋、隧道和升降機的衛生黑點,緊隨政府的全面清洗行動後,發起另一場由社區出發,真正做到全民參與的全港性清洗行動。

  鑒於行人天橋、隧道和隱蔽處不少人迹罕至,食環署只要有意識地對之進行清洗,就算不是經常進行,已足以令垃圾及臭味減少。委員會建議食環署以這些地方為試點,將行人天橋、隧道和隱蔽處納人定期清洗範疇。同時,在「三不管」地帶張貼溫馨提示或警告字句,提醒市民不要違法棄置垃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