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經貿合作再上台階

2019-08-27
来源:国际商报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沿線國家共同發展。

  東北亞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東北亞各國地理相鄰、文化相通,經濟互補性很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多領域的合作不僅前景廣闊,而且有著更大的新空間。“一帶一路”建設為實現東北亞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加強電子商務合作

  在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舉辦期間召開的首屆東北亞電子商務峰會暨第五屆中國(長春)電子商務產業峰會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在致辭中表示,電子商務是流通領域的一場革命,沖破了地域和時間的限制,由過去面對面交易變為網絡空間交易,形成了開放、多維、立體的經貿合作模式,也拓寬了進入國際市場的路徑,促進了全球資源的優化配置與互利共贏,推動了貿易數字化、經濟全球化。

  房愛卿認為,東北亞地區曆史悠久、經濟活躍、資源豐富,發展電子商務潛力很大。“電子商務雖然具有全球性和非中心化的特性,但地理位置遠近是影響物流成本的重要因素。而東北亞各國地理位置彼此相連,物流成本較低,且經濟結構各不相同,因此互補性很強,電子商務合作有很大的潛力。”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副巡視員朱煉在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的電子商務合作不斷得到深化,自2016年至今,中國已經與越南、俄羅斯、新西蘭、巴西、意大利等19個國家簽署了電子商務合作備忘錄,建立了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合作夥伴遍及五大洲,絲路電商也已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新渠道、新內容和新亮點。

  加強文化與技術交流

  國家館日本展區展示的產品有插花、清酒以及通過染黑加工技術制成的不鏽鋼餐具,還有彩色酒杯以及金屬模具等。日本駐沈陽總領事館副領事財津勇樹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采訪時介紹,希望通過這些產品的展示,讓更多的中國消費者和企業了解日本文化和先進技術。

  “日本的清酒度數大多在15~16度,適宜大眾飲用,這兩天前來咨詢的人有很多,我們對未來將其推廣到中國市場充滿了信心。”財津勇樹說,因為中國消費者比較偏愛喝白酒和啤酒,所以沒來到這裏之前不太確定清酒的推介能否成功,現在來看效果還不錯。

  另外,財津勇樹表示,非常希望將日本的一些先進技術推廣到中國。“不鏽鋼的染黑加工技術是利用氧化膜進行表面處理,呈現自然的黑色,它既不掉色也不會對身體有危害,而且還能提升美食的魅力;彩色的酒杯是利用陽極氧化法的鈦金屬上色技術,為酒杯增添了更多美感;日本高端金屬模具技術支撐著全球制造業,通過這次模具小產品的展示,更多人看到了金屬模塊的魔力。”

  “通過此次博覽會,有很多人了解到日本這些先進的技術,我們期待與相關企業開展合作與交流。”財津勇樹堅信,在東北亞各國間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的當下,日本與中國及其他各國在文化以及技術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將越來越多。

  在國家館朝鮮展區,各個主題的郵票吸引了眾多人的目光。“有的郵票以朝鮮發展曆程為主題,有的以中朝友誼為主題,特別是後者受到了許多人的關注,尤其是一些年齡偏大的觀眾更是對其頗有感情。”該展區相關工作人員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這也代表著民心相通,希望今後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與平台,進一步加強東北亞各國間的交流與往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