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當局圖破壞港「一國兩制」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報

  鄭赤琰

  早在當初鄧小平提出要用「一國兩制」作為統一台灣的樣板,而且在恢復行使主權的22年中,也的確信守承諾,讓香港原有的制度維持不變,做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基本法第十九條規定的:國防與外交等國家行為的事務歸中央管轄,特區政府無權管轄,除非向中央取得證明文件才可處理。

  港「一國兩制」說到做到

  22年來,許多涉及國防與外交的事務,像第二十三條的立法,香港拒絕立法,該立法自2003年被拉倒後,已過了16年,中央也沒干預。至於外交事務,無論是外國組織、外交機關或外國人在港的活動,除非涉及分裂國家主權的,像陳浩天以「香港民族黨」創辦人的身份被「外國記者會」邀請作主禮嘉賓演講,因涉及「港獨」,外交部駐港公署才表示此演講不適合,也都由特區政府去處理。至於外國領事經常接觸特區政黨政要,而且往往在特區政治敏感的時候,像這次發生反修例遊行的敏感時候,美領館人員還公開接見參與反修例的學生領袖,北京由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不滿外,也沒採取外交行動驅逐有關外交官。至於其他歐盟英美領事平日相當頻密地接觸反對派,中央也都持開放態度,可見連外交活動,特區也都享有很大的自由,由此可見「一國兩制」的承諾真是說到做到。

  台態度180度轉彎

  台灣方面,在國民黨執政時,倒也能和對岸作出建設性的、半官方以至官方的交談交流。反之,民進黨則始終逆向而行,從建黨開始便立下了「台獨」綱領,到2000年陳水扁當選執政後,更全面推動全台的「台獨」基層組織,在教育與文化領域力行「去中國化」,對國民黨執政時與大陸達致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堅決拒絕承認,到了蔡英文取得第二度政權輪替當上「總統」後,更在就職演講中,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並積極展開聯美反華的「外交」,最近更取得美國總統的垂注,加緊推動「美台外交」由非正式非官方變成正式與官方的關係,美台軍火交易更推到史無前例的地步。有了美國特朗普總統撐腰後,蔡英文更趕在自己政權不穩的關頭,加緊活動,甚至還到聯合國展開其「邦交國」的正式活動,要求美國與「邦交國」推動台灣「入聯」。在這眾多反大陸走「台獨」的「外交」活動中,這次眼見反對派在港展開示威遊行的機會,也迫不及待,由陸委會與「國安會」出面支持香港的示威,而且公開串聯「港獨」,反對「一國兩制」。蔡英文還公開在「8.18遊行」時表明:撐香港就是守住台灣。早在風波初期,就有香港的示威者到台灣尋求所謂的「政治庇護」,蔡即稱他們為「朋友」,會予以「人道考量」云云。為了落實港台同聲同氣推動「獨立建國」,蔡政府還提供人力物力幫助留台港生組成「香港違城青年」,還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展開「台港同心8.17全球抗爭連線」,透過各種活動包括物資收集、野餐活動、放映會、靜坐集會、設置連儂牆等方式支持香港反對派。

  由最近此種動態來觀察,可見自1997香港回歸中國以來,一直對「一國兩制」保持低調的台灣,來了一個180度的轉彎:由守轉為攻。以前頂多說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作為台灣回歸中國的樣板,最近見到香港出現大型的遊行示威,以為有機可趁,看香港示威已取得美英支持,大可藉以增加自己的「台獨」聲勢,同時也可主動打沉「一國兩制」,解除來自香港的壓力。可是這種戰略上的選擇,對台是禍是福?大有商榷的餘地。

  首先得確定的一點是,「一國兩制」在港實踐以來的貢獻有好幾方面:

  珍視「一國兩制」的貢獻

  第一,把終結殖民地的政治災難化解於無形,試問殖民地終結在全球各地所見到的戰亂,尤其發生在本區的越戰,真是天大災難,印尼也發生過連串的動亂,最嚴重的是「930政變」,殺人超過百萬,柬埔寨也陷入20年的戰亂,緬甸因為尋求國家獨立自主而招來西方勢力打壓長達半個世紀。由此看來,要不是「一國兩制」促成中英和平談判主權交接,以香港地方之小,哪經得起中英兩個大國在港發動戰爭?

  第二,因為「一國兩制」保留香港原有制度不變,政權也全交給港人自治,生活習慣、私有產權、港人的國際空間,甚至可持有雙重國籍,不下百萬人仍同時擁有特區護照與英國公民(海外)護照,更有不少持外國護照的居民同時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與享有參政權等,這種制度安排的最大貢獻是穩定了港人繼續定居,不致因為結束殖民管治而天下大亂。

  第三,因為外國勢力在香港卡住中國牽制中國長達兩個世紀之多,內地和香港關係也長期緊張,因為「一國兩制」由內地主動向香港特區示好,給予各種經濟、資源、社會、政治的善意,因而把兩地存在的危情順利化解下來,這個大好處,台灣政界有人始終不肯正視,還故意扭曲「一國兩制」在這方面的貢獻。

  單是這三大貢獻,對台灣來說已屬可遇不可求的天大幸運,尤其是兩岸各自擁軍對峙的險惡關係下,雙方要主動放棄武力解決問題,除了「一國兩制」,可以說是別無他途。

  自1949年以來,兩岸為了爭取國際承認,各出奇謀,力壓對方,結果台灣是節節敗退,近年只剩下20多國仍保持「外交」關係,再下去恐怕「外交」空間還會更糟,別的好處不說,單是軍事與「外交」,若能在「一國兩制」下,化危為機,真是天大福氣,不知珍惜福氣,反而把「一國兩制」看扁了,真是不幸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