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打擊屈客健身中心拘19人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報

  葉冬菁講述不良健身中心,涉簽問卷變合約的威迫手法。 記者 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報道:健身中心「威嚇式推銷」禁之不絕。海關早前接獲市民舉報,指有健身中心職員在街頭搭訕顧客參加健身課程,含糊其詞引誘填寫問卷,最後「問卷變合約」,更威迫利誘受害人付款。有個案服務合約長達10至15年,共涉及款項達67萬元。其中有一個個案涉款高達17.2萬元。海關在上周開展代號「龍捲風」行動,在1間位於油麻地及3間位於旺角的健身中心拘捕7名男女。截至前日,整個行動已拘捕19名人士,包括健身中心董事及銷售人員。

  旺油區3店拉人包括中心董事

  海關不良營商手法調查課監督葉冬菁昨日在記者會表示,去年底開展代號「龍捲風」執法行動,打擊健身中心的不良營商手法。關員上周20日至23日,到3間位於旺角及1間油麻地的健身中心拘捕8名男女,包括1名健身中心董事及7名銷售人員(21至26歲),涉嫌以具威嚇性營業行為銷售健身服務而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條例》),涉案的健身服務合約總值約67萬元。

  葉冬菁指出,截至前日(26日),整個行動共拘捕19名涉案人士,包括4名健身中心董事及15名銷售人員(21至43歲),涉案的健身服務合約總值約180萬元。

  誘簽問卷後強填高昂合約費

  葉冬菁續稱,健身中心不良營商手法是,首先派員在街頭兜客,派宣傳單張或問卷調查,當受害人應邀到樓上健身中心時,職員會查問受害人背景和財政狀況,套取其身份證及銀行帳戶資料,誘使受害人填問卷,但其實問卷是健身合約,當受害人簽署問卷後始發覺是合約,職員會強行填上高昂合約費,其中有高達10至15年的服務合約年期,最高一宗個案更涉款高達17.2萬元。

  此外,職員更會騷擾、威迫手段,迫使受害人付款,並以長達3、4小時的「疲勞轟炸」,最後只能無奈就範,並提取現金或轉帳付款。

  籲勿亂交出身份證信用卡

  葉冬菁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服務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在購買服務前,切勿將身份證、信用卡或銀行提款卡交予銷售人員。如未清楚了解服務的內容和價錢,又或不欲購買有關服務,便應堅決拒絕簽署任何文件。

  根據《條例》,任何商戶使用騷擾、威迫手段或施加不當影響,因而限制或損害消費者在選擇及行為方面的自由,以致消費者作出交易決定,即觸犯《條例》中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的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海關強調,一直非常重視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絕不容忍健身中心的不良營商手法,並將繼續嚴厲打擊。市民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條例》的情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