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次季新增137宗愛滋病個案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衛生防護中心昨日總結今年第二季本地愛滋病情況,共接獲137宗新增個案,當中以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的患者佔多。自1984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9998宗。

  35年感染呈報累計至9998宗

  第二季新增的個案涉及116名男性及21名女性,當中70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5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1人透過注射毒品感染,而餘下41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則未能確定。新增個案中,有90名感染者已到衛生署或醫管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新增個案的4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診所及化驗所(68宗);私家醫院、診所及化驗所(22宗);衛生署愛滋病服務組(19宗);以及衛生署社會衛生科診所(19宗)。另外,有90名感染者(66%)已到衛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此外,季內錄得33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呈報,其中20宗(61%)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10宗(30%)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而餘下3宗個案(9%)的傳播途徑因呈報時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即一種肺部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陳志偉表示,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提醒市民應恒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減低感染機會。他又指,近年愛滋病病毒感染數字下降,是因為香港可以盡早向患者作出治療。

  為提高檢測覆蓋率,衛生署亦正計劃一個以男男性接觸者為對象的研究,探索透過網絡系統訂購愛滋病自我檢測配件並上傳檢測結果的可行性和可接受性。署方亦會為自我檢測呈陽性人士提供確診測試,並為感染者提供相關治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