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國之情,為報國之行 ——盧新寧在“開國元勳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08-29
来源:《紫荊》雜誌

 

  以愛國之情,為報國之行

  ——在“開國元勳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 盧新寧

  (2019年8月28日)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朱和平將軍、宋如安副特派員、梁君彥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這個時間節點,我們一起回顧開國元勳朱德總司令的光輝一生,有著特殊的意義。我代表王志民主任對展覽的開幕表示衷心的祝賀。

  習近平總書記評價朱德是“我國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顆巨星”,毛澤東主席也稱讚他是“人民的光榮”。而提起朱德,我們想到的是井岡山上的艱苦鬥爭,紅軍偉大的萬里長征和抗日戰爭的烽火硝煙,我們想到的是在新中國成立後他在紀檢、國防、法制等方面的探索……可以說朱德的這一生,濃縮著我們這個國家求索與解放的崢嶸歲月,濃縮著我們這個民族沉淪與復興的艱辛歷程。美國記者斯諾在《西行漫記》一書中,他把朱德的名字解讀為“紅色的品德”。我想,正是這種紅色品德,把他個人的奮鬥和國家的奮鬥、民族的奮鬥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朱德戎馬一生,經歷過無數大大小小的戰爭,始終以救國救民為己任。他的愛國之情、報國之行,讓人感動、令人敬重。我曾經看過一封他的信,是抗日戰爭爆發後,他給親人寫的一份家書。他說,“我雖老已52歲,身體尚健,為國為民族求生存,決心拋棄一切,一心殺敵。”直到耄耋之年,他還親筆寫下“革命到底”的條幅,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許國之心,真可謂千秋尚凜然!

  朱德等千千萬萬的中國共產黨人,可以說是民族復興之路上的先行者。正是因為他們看見了國家的衰敗、神州陸沉,所以對國對家有著更為深刻的理解、對民族復興有著更為熱切的期盼。讓朱德投筆從戎的,是再樸素不過的情感、再自然不過的認同,其實也是一種再基本不過的責任。這應該給今天的我們深刻的啟示,因為我們都說時代在變,社會在變,現在是信息時代,但是不管怎樣強調個性的解放,我們尊重個人的表達,我們鼓勵個人的奮鬥,但都不意味著可以丟棄國家意識。因為,國家是利益、情感和文化的共同體,以愛國之情、報國之行,超越一己之私、一時之利,永遠具有最高遠的人生價值。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了,香港也已經回歸22年了。經歷了百年滄桑的香港回到了祖國懷抱,這是國家實現統一、民族走向復興的重要一步,也是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畢生的追求。當前,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勢,我們都很憂心,我們也都覺得要從先輩和先賢那裡汲取力量。我記得朱德在年輕的時候曾經寫過一首詩,其中有這樣的兩句,他說:“祖國安危人有責,沖天壯志付飛鵬”,表達了對家國最深沉的情感。相信今天的香港青年,對香港、對國家也同樣懷有深厚的感情,只是我們要靜下來想一想,如何做才能讓我們所生活的這座城市、才能讓香港和國家更好。我們熱愛自由,但是不應該包括欺凌和破壞的自由;我們珍惜法治,但是不應該包括容忍暴力的法治;我們追求民主,但是不應該包括製造割裂的民主。我們要看到,破壞比建設要容易得多,而有些核心價值一旦破壞了就很難再建立起來,我們還要看到對抗比對話更轟動,但是對話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勇氣。

  8月24日林鄭特首在Facebook上發文,呼籲各界通過對話的形式,為解開香港社會更深層次的“死結”提供出路。我覺得這個呼籲特別的誠懇,也特別的務實,無論何時我們不能忘了,香港是五星紅旗下的香港特區,是700多萬香港市民的共同家園;無論何時我們不能忘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那句話,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面對艱難時局,讓我們團結一致、同舟共濟,從朱德等老一輩革命者那汲取力量,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堅決地維護“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

  我祝愿展覽取得圓滿成功,也祝愿大家身體健康!

  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