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聚焦】董建華獲國家榮譽稱號提名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報

  特區首任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是唯一入選國家榮譽建議人選的香港代表。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中央決定首次開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集中評選頒授,表彰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特區首任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是唯一入選國家榮譽建議人選的香港代表。

  妥善處理諸多複雜問題

  據新華社報道,共和國勳章有8名建議人選;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共有28名,當中,董建華是唯一入選的香港代表。報道指,董建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作出重要貢獻。

  報道又指,董建華帶領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外部經濟環境變化以及「非典」疫情等帶來的種種困難,妥善處理諸多複雜的社會政治經濟問題,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香港順利回歸與平穩過渡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重大的歷史性貢獻。

袁隆平

屠呦呦

南仁東(中)

  由人大常委會最終確定

  近日,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也就相關表彰進行介紹。有關負責人表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7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湧現出一批為共和國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建立卓越功勳的功勳模範人物。頒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是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大力褒揚、宣傳功勳模範人物的豐功偉績,向全社會發出關心英雄、珍愛英雄、尊崇英雄的強烈信號,有利於在全社會推動形成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對於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授予標準。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是國家最高榮譽。「共和國勳章」授予為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建立卓越功勳,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友誼勳章」授予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外國人。國家榮譽稱號授予在各領域各行業作出重大貢獻、享有崇高聲譽,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國家榮譽稱號具體名稱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決定授予時確定。

  對於提名範圍,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為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包括港澳台僑人員和外國人,均可被提名。在提出初步建議人選、資格審查、歸口評審、廣泛徵求意見並組織公示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授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評選突出時代精神,全面統籌兼顧。充分考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鮮明主題,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均有代表性人物入選。

  有關負責人強調,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主要體現在精神層面,其獲得者應當受到尊重並享有相應禮遇。與此同時國務院印發的《功勳榮譽表彰獎勵獲得者待遇規定》也提到「精神激勵和物質獎勵相結合,以精神激勵為主」的原則,對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工作待遇等方面享有的禮遇作了規定。主要是設立功勳簿記載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及其功績;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享有受邀參加國家慶典和其他重大節日集會等崇高禮遇;國家和社會通過多種形式,宣傳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的卓越功績和先進事蹟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