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I算力城市張榜 京取第一深具潛力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2019人工智能計算大會開幕,IDC和浪潮重磅發布最新中國AI算力發展評估報告。報告顯示,北京超越杭州成為中國AI算力排名第一,杭州位列第二,深圳則是第三位。專家表示,北京擁有很多大的科研、電商平台,並且著名高校密集,人才也多,成為AI算力第一也是意料之中。不過,AI算力只是單個指標,衡量一個城市的人工智能產業並不能僅以此為標準。加上,深圳剛剛被設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示範區,這意味着在人才引進和科技創新方面將有更大空間,依託深港合作的優勢,深圳在人工智能領域未來還會有很大發展潛力。

  北京第一實至名歸

  有論者認為,人工智能三大支柱是算力、算法和數據。算力直接反應一個城市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投入和實力。那麼北京,因何超越杭州,成為全國AI算力第一?

  綜合(深圳)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周順波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北京在一般印象中雖然是行政中心,但在很多產業方面,北京仍然具有很大優勢,這其中也包括人工智能產業。北京擁有全國最多的AI初創企業,在AI成熟企業的數量上也領先全國。「BAT」中,百度就在北京,而且百度現在產業重心都轉向了人工智能。此外,北京還擁有很多大的電商平台,比如京東和美團等。同時,北京還有眾多著名高校,這意味?北京擁有更多國家頂尖的人才和國家級的科技戰略平台。這樣看來,北京成為AI算力排名第一,絲毫不奇怪。比較奇怪的是排名靠前的城市裏居然沒有上海,可見上海在戰略新興產業方面確實是些欠缺,可能與上海的經濟是國企加外資為主的結構有關。

  不應忽視產業規模

  作為創新企業的搖籃和技術創新中心,深圳在AI算力的排名中為何比不上杭州?周順波表示,杭州的排名主要依靠的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本身積累了大量大數據,自己也有人工智能的實驗室。而排名第三的深圳,主要依託的是華為和騰訊。實際上,AI算力只是單個指標,這方面沒能超過杭州,並不能說深圳的創新或者人工智能產業就弱於杭州。衡量城市人工智能產業並不能只看AI算力的排名。最重要的還是產業規模,假如華為的算力會放在北京,但它的應用放在全世界,那麼算力在北京也不太重要。

  深港合作促產業發展

  深圳剛剛被設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示範區,這意味着深圳在人才引進和科技創新方面空間更大,而這將進一步促進深圳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

  周順波表示,深圳不像北京依託的是國家級的科研院所,大部分都是民營企業。目前,晶片方面深圳政府也投入不少引導資金,再加上民間投入,相信深圳在人工智能領域未來還會有很大發展潛力。此外,人工智能領域深圳與香港已經有一系列的合作。香港中文大學的商湯科技是人工智能的頂尖企業,與深圳的合作很緊密,希望有更多這樣的合作出現。香港與國際前沿的技術對接和內地市場的應用相結合,是未來深圳人工智能發展最佳的方案。隨着社會主義先進示範區的各項改革措施落地,深圳對人才的引進空間更大,將進一步促進深圳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