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净利增速放缓 董事长被指纵容违法排污

2019-08-29
来源:五谷财经

行情图  

  8月28日晚间,泸州老窖(000568.SZ)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0.13亿元,与去年同期约为64.2亿元,降幅在25%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27.5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19.67亿元,增幅在40%左右。  

  对此,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高端酒竞争格局稳固,泸州老窖坐享高端酒扩容红利;国窖1573百亿单品势能形成,品牌拉力提升同时泸州老窖强调资源投放费效比,未来泸州老窖销售费用率下降,盈利改善空间较大。

 

  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1.69亿元,与去年同期33.7亿元相比,增幅在24%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15亿元,与2018年第一季度不到10.59亿元相比,增幅在43%以上。  

  《五谷财经》粗略计算一下,2019年第二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8.44亿元,与去年同期约为30.5亿元,增幅在26%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35亿元,相较于2018年第二季度9.08亿元,增幅在36%左右。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相较于2019年第一季度,泸州老窖2019年第二季度收入增速略微加快,但是,净利增速却在放缓。

  泸州老窖方面表示,坚定实施泸州老窖五大单品战略,打响泸州老窖“品牌复兴”战役;以传统中式白酒为基础的养生酒和年轻化、时尚化为主题的酒类产品持续创新、优化、升级,创新型产品矩阵得到巩固。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泸州老窖的高档酒类、中档酒类和低档酒类,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3.13亿、22.24亿和13.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5%和0.68%左右。

 

  据悉,国窖1537仍是泸州老窖高档酒类的“顶梁柱”,但是,具体销售情况,泸州老窖方面从未通过公告的形式披露过,因此,外界无从得知。

  国泰君安(17.160, -0.05, -0.29%)则在研报中指出,受益于茅台缺货及五粮液(134.600, 0.68,0.51%)提价,国窖1573的动销好于去年同期,一批价稳步提升至760元以上,有望带动收入增25%;目前渠道利润依然丰厚,渠道推力较高,有力支撑国窖1573放量;未来国窖1573依然紧密跟随五粮液,适时跟进价格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截止2019年上半年末,泸州老窖的预收款项余额约为13.92亿元,与2018年末16.04亿元相比,降幅在13%以上。不过,泸州老窖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具体解释!  

  无独有偶!

 

  截止2019年上半年末,山西汾酒(75.090, 0.24, 0.32%)的预收款项余额约为14.81亿元,与2018年末16.56亿元相比,降幅在10%以上。

  另外,截止2019年上半年末,口子窖(66.090, -0.22, -0.33%)预收款项约为5.15亿元,与期初9.18亿元相比,降幅在44%左右;口子窖方面给出的解释则是,主要系期初预收的货款本期已销售发货所致。

  对此,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为了保证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不少上市白酒企业都加快了预收款项确认为收入的节奏,这也是其预收款项下滑的主要原因。

  证券机构预计白酒总体的消费量将从870万吨下降至600万吨左右,目前仍处于下滑通道,但消费档次升级和品牌化的趋势加强,总体的市场空间预计保持平稳。

  因此,强势品牌的头部企业都在加大对下游渠道资源的挤占,进而挤压弱势品牌的发展空间,品牌将加速集中。

  2019年上半年,泸州老窖的销售费用接近15.39亿元,与去年同期约为11.91亿元相比,增幅在29%以上,超过同期收入增幅。

  为了持续提高品牌美誉度,泸州老窖与“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深度合作,连续举办“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孔子》《李白》文艺演出、“封藏大典”“高粱红了”等品牌文化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期间,泸州老窖董秘王洪波亲自带队参加,部分经销商和媒体记者也应邀出席,王洪波与公司员工在澳洲聚餐的图片更是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尽管在品牌营销上,泸州老窖“不惜重金”,但是,在环境保护上却“偷工减料”,直到被有关部门通报才开始“自省”。

  据媒体报道,5月9日下午,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向四川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显示,四川泸州督察整改工作不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重点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大量污水直排长江。

  其中,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泸州老窖”)存在污水处理设施长期不正常运行等问题。

  督察组指出,四川泸州部分重点企业违法排污问题严重。现场检查发现,泸州老窖是泸州市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其罗汉酿酒基地污水处理站实际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长期高于设计处理浓度,导致生化池漂浮大量死泥,加之加药系统老旧,药剂混合不均匀,污水处理设施长期不正常运行。

  但是,泸州老窖方面在2018年年报中信誓旦旦地指出,公司旗下罗汉基地建有污水处理站,安装有COD、氨氮、总磷、总氮、流量自动在线监测仪,实时监测数据与上级环境保护部门联网运行,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水各项指标达标排放。

  由于前后信息“截然相反”,泸州老窖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并被投资者和主流媒体质疑“涉嫌隐藏环保信息”,甚至有人指责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纵容违法排污。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有些企业从来不把环保当做大事,弄虚作假更是屡见不鲜。违法违规排污在目前的环境下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对上市公司造成损失,对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肯定是巨大打击,另外,泸州老窖还需要投入资金处理违法违规排放。”

  在2018年半年报中,泸州老窖方面表示,公司罗汉酿酒基地建有污水处理站,安装有COD、氨氮、总磷、总氮、流量自动在线监测仪,实时监测数据与上级环境保护部门信息中心联网运行,确保废水各项指标达标排放。

  截至2019年6月底,罗汉酿酒基地已经完成了集水井、均质池、UASB厌氧罐、除磷池、沼气火炬的土建和安装工程,目前该项目正加快推进。

  泸州老窖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称目前正全面迅速有序地推进有关问题的整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