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家庭開學開支佔收入三成 家長倡推讀書券增津貼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鄭泳舜(左三)等建議政府增加基層兒童津貼及減輕家長買課本開支等。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莘莘學子即將開學。民建聯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今年中小學與幼稚園的教科書開支整體上輕微下跌,相信與政府落實課本、教材分拆定價政策有關。受訪家長中,近五成子女的開學開支佔家庭總收入三成或以上,逾三成希望由政府編訂和印刷基本課本,近三成期望可以規範課本價格。民建聯建議政府增加基層兒童津貼,減輕家長的課本開支。

  民建聯於本月12日至24日,就家長在子女開學開支方面情況,訪問了972個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的學生家長。結果顯示,受訪家長中三成六表示子女開學開支佔家庭總收入兩成,兩成六更表示佔收入三成;三成八表示課本開支升幅最大,學校雜費和簿費的開支亦超過兩成;六成三家長認為今年教科書價格較去年貴,超過三成表示差不多;四成半家長沒有以任何方法節省子女課本開支,兩成半指會購買舊書,一成六則會減少購買補充練習。

  民建聯倡資助學校購「共用課本」

  被問到政府或學校如何提供協助?超過三成家長期望由政府編訂與印刷基本課本,近三成期望於價格上有所規範,兩成半認為大力推動電子課本;一成三則期望在課本改版上有更多限制。最多家長認為能夠減輕經濟壓力的措施,依次為提供免審查讀書券、增加學生活動支援津貼、學校購買「共用課本」、提供津貼更換電腦產品及資助購買校服。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嘉敏建議政府協助減輕課本開支,包括資助學校購買「共用課本」、研究出版精簡版的教科書供學校選購、推動電子教學、鼓勵更多學校循環再用教科書等,並增加基層兒童津貼,如加強電子學習支援、增加學生活動支援津貼及將學校書簿津貼擴展至幼稚園等。

  鄭泳舜反對罷課學校做好應對

  就有人發起罷課,民建聯鄭泳舜表明反對,希望校方做好準備,為受困擾的同學提供輔導,包括設立情緒支援小組等,並協助學生正確處理與看待目前的社會事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