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動蕩持續 樓市調整浮現 買磚頭保值最穩陣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

   

目前市場上大部分業主都在靜觀其變,盼近期亂局可以盡快平息。

  持續兩個多月的亂局給香港帶來了各種影響,樓市短租市場已經感受到壓力,那麼房屋買賣市場近況如何?有地產代理指出,部分業主的議價空間逐步擴大,帶動準買家出動尋覓筍盤。更有代理認為,樓市短期將現骨牌效應式減價。香港商報記者鄭珊珊

  放眼大灣區物業

  近期減價盤相繼出現,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接受本報採訪時稱,目前二手成交欠奉,業主要減價5%至10%才有機會成交。他續稱,只有當市場有危機的時候,樓價才有可能下跌,但是二手樓的買家還是會有恐懼。

  目前是不是買賣物業的好時機呢?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對本報表示,目前看不到更好的投資工具,在貿易戰和社會動亂結束之前,資金缺乏出路,「買磚頭」暫時仍是比較穩陣的投資。他續說,接觸到不同的地產商,不少地產商都建議市民根據個人財政結構作出買樓安排。除了港樓,他又建議投資者可留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磚頭」。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強調,現時市況已反映出市場上的不利因素,市場仍然有強勁的購買力,例如億京發展旗下荃灣新盤映日灣,早前推出第一張及第二張價單共354伙,結果即日全數沽清。

  短期或現骨牌式減價

  市場上大部分業主都在靜觀其變,不願意減價,期望局勢可以盡快平息,避免割價求售。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撰文表示,可是到目前為止,社會動蕩未見緩和,已有業主開始按捺不住,部分已在減價,相信短期內出現骨牌效應式的減價。

  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指出,業主了解到時局不佳,叫價沒有那麼進取,甚至是低於市價,同時暗示可以接受還價。不少業主賣樓的心態就是因為局勢不明朗,如果局勢明朗而有正面的話,他們又不會賣樓。

  買家出動覓筍盤

  美聯物業美孚三期分行助理營業董事邱漢榮表示,美孚新邨本月暫錄約7宗買賣成交,主因受近月市場利淡因素影響,部分業主亦將議價空間逐步擴大,帶動部分準買家出動覓筍盤。

  美聯物業海怡半島西翼分行聯席區域經理鄧惠豪稱,踏入8月下半月,海怡半島開齋,至今錄得約5宗買賣成交,與上月同期相若,相信與部分業主接受現實,將叫價回落,吸引買家入市,上周該屋苑預約睇樓量未見大幅減少。此外,美聯物業東涌藍天海岸分行高級區域經理田國輝則表示,映灣園本月暫錄約6宗成交,平均實呎價約1.21萬元,早前錄約12組睇樓預約,按周升近10%。

  發展商投地出價審慎

  社會動蕩持續,3周前樓價結束連升,開始進入調整階段,新界西樓價率先下跌。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新界西CCLMass上周報168.19點,按周跌1.19%,連跌3周累計跌幅2.71%,創15周新低。近7周計,中原CCL、CCLMass及CCL(中小型單位)錄得2次齊升,4次齊跌,調整信號逐漸浮現。

  與此同時,7月份批出的位於啟德舊機場跑道區的第4A區1號住宅地,中標財團為會德豐地產、嘉華國際(173)及中國海外發展(688),批地價127.39億元,低於市場估值下限的130億元,足可見一眾發展商對後市睇法實在是非常審慎。地政總署隨後公布其餘3家落選財團的投標金額,第二高出價為120.4億元。餘下兩家發展商的入標價,分別為111.56億及100億元。以地盤總樓面約107.6萬方呎計算,出價最低的標書每方呎只約為9295元,跌破1萬元關口。(系列報道之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