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

  金融市場有些老生常談的名言,還是值得我們時刻溫故知新,自我警惕,避免思想鑽去牛角尖。畢菲特的名句,別人悲觀的時候,就是我們貪婪的時候了。滿地鮮血情況就是市場情緒最悲觀的時候。股市見大頂時一定是市場情緒最樂觀的時候,相反,市場情緒最悲觀的時候,往往是股市見底的時机,這是鐵一般的事實,循環不息,永恒不變。

  上周五,中國宣布反擊美國,回應美國加關稅措施,貿易戰越演越烈。消息觸發歐美股市及恒指夜期大跌,美股急挫六百多點,恒指夜期率先急跌。上周六、日及本周一,全部媒體股評,一致預測恒指失守25000點水平。筆者認為8月26日周一是全世界投資者對港股最悲觀的一日。恒指大幅裂口性低開,最多跌逾九百點,恒指低見25249點,人民幣匯率再創新低,見7.1868。

  金融戰不可小覷

  最黑暗時刻已過?上周本欄指出,金融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本周是決勝之戰。文章見報時,是8月期指結算日(8月24日周四),做淡倉(sellshort)的投資者當然希望期指低位結算,做好倉的投資當然希望高位結算,這樣才有利他們的倉位可以盡量獲利回吐。故此,以外國為首的外資淡倉大戶將會使勁加力壓低期指結算價,包括但不限於製造市場大恐慌(所以,有遍地開花大暴亂的傳聞),希望在這場金融侵略戰中獲取暴利,再從金融市場掠奪的利潤來支撐他背後支持暴徒製造暴亂的開支,一石多鳥,這是活生生一場現今國與國的全方位文戰,掌控媒體、誤導信息、全面攻擊金融經濟、推翻政權、輕松掠奪財富。不要低估它的殺傷力,小國會因此而被慢慢肢解、侵蝕,失去經濟能力就會失去作戰能力,最終失去政權。現代戰爭先文后武。若金融破壞戰未能擊敗對手,下一階段部署可能是真槍實彈攻擊對手弱點了。

  在金融市場中,如何辨別大戶已進場呢?筆者經驗判斷是在市場一面倒看淡時,但大市未能進一步下跌,正是因為背後有大戶入市力托,顯示市場大戶已悄然入市。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