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我們至關重要!”美農民熱盼中美貿易重回正軌

2019-08-29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8月28日報道(文/潘麗君 張墨成 楊海雲)過去一年多來,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美國農民深受政府貿易保護主義連帶傷害。他們最大的期盼就是“中美貿易能夠早日重回正軌”。

  6月18日,在美國艾奧瓦州大西洋鎮,農場主比爾·佩雷特的兒子傑伊·佩雷特在自家田地裏查看大豆的生長情況。(王迎 攝)

  被迫推遲業務計劃

  “如果沒有貿易爭端,生活將輕松很多。”美國中西部明尼蘇達州的豆農傑米·拜爾苦笑著說道,臉上掩飾不住的無奈。

  “現在,壓力已經浸入每個人的生活……我們每天都不得不緊盯市場,關注價格波動。”在接受參考消息記者采訪時,拜爾這樣形容美國豆農們一年多來的生活常態。她坦言,美國農民收入與農產品價格直接掛鉤,大豆價格受美中貿易爭端牽連,自去年以來長期承壓,廣大農民苦不堪言。

  拜爾是現任明尼蘇達州大豆種植者協會會長,她說,經營農場往往需要巨額前期投入,購買農業器械設備及後續升級經常動輒數千甚至數萬美元。因此,對美國家庭來說,選擇從事農業是個長期的決定,關乎好幾代人的生計和事業。

  “多年來,中國一直是美國大豆的主要進口國,與中國持續穩定的貿易關系對我們至關重要。”拜爾說。

  然而,美國政府自2018年以來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多輪關稅。作為反制措施,中國也對一系列從美國進口的商品征收關稅,其中包括大豆等農產品。貿易爭端前,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豆約占美國大豆出口總量的60%以上,這一比例在2018年已降至17.9%。

  拜爾說,受經貿摩擦影響,美國農民在做決定時不得不更加謹慎,很多農民被迫推遲他們升級設備或拓展業務的計劃,轉而采取更加保守的措施以期度過眼下的難關。

  “我們家的農場正在建造一個很大的穀物儲存倉,打算先把大豆儲存起來,直到行情有所好轉。”拜爾說。她的家庭農場自上世紀60年代起開始種植大豆,目前大豆種植面積為1500英畝(約合607公頃)。

  想要貿易不要補貼

  拜爾無奈地說,美國農民多年來已經習慣獨立解決幾乎所有與農事相關的問題,然而這一年多來卻感到“十分受挫”,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形勢幾經起伏,對許多人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經曆”,人們無法預知未來,“一種無力感油然而生”。

  拜爾說,為了扛住沖擊,身為州大豆種植者協會會長的她和許多同行在過去一年裏做了更多的努力,以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她說,然而美國農民最希望的,還是盡早解決與中國的貿易爭端。美國農民幾十年來苦心經營,希望找到滿意的客戶,而事實已經證明“中國就是最好的客戶”。

  “我們衷心祈禱一切順利,希望中美雙方能達成解決方案。”拜爾說,盡管美國政府針對一些受關稅戰影響的農產品啟動了補貼計劃,但“我們寧願做貿易”。

  明尼蘇達州農業局局長凱文·帕普接受參考消息記者采訪時表示,美中兩國應該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希望雙方共同努力達成互利協議”。作為家族農場的第四代農民,帕普說,美國農民想要的是自由貿易,而不是政府補助。

  今年5月,美國大豆協會發表聲明,反對美國政府通過關稅壁壘來解決與其貿易夥伴的貿易逆差問題。美國大豆協會會長戴維·斯蒂芬斯表示,如果經貿摩擦繼續下去,損失將越來越難以彌補,美國豆農再也不願成為無休止的關稅戰爭的犧牲品。

  擔心錯失巨大商機

  在經貿摩擦中備受煎熬的還有美國豬肉生產商。業內人士越來越擔心,他們多年來希望在中國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努力會隨著美中貿易摩擦的持續發酵而化為泡影。

  “毫無疑問,我們希望進入中國市場,在這個巨大的市場中占有一定份額。”明尼蘇達州豬肉生產商協會首席執行官戴維·普萊斯勒對參考消息記者說。然而,他擔心長期的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令美國豬肉在中國市場前景堪憂,進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國豬肉產業的發展。

  美國肉類出口聯合會數據顯示,美豬肉產量的25%以上用於出口。普萊斯勒指出,美中兩國的豬肉市場具有很好的互補性,在貿易摩擦前,中國是美國豬肉的主要進口國之一。另據美國有關部門統計,與中國的貿易緊張局勢會使美國養豬戶年損失10億美元。

  普萊斯勒說:“中國對進口豬肉有很大需求,一旦找到其他穩定的進口替代商,美國將錯失巨大商機。”他表示,這也是美國豬肉業眼下最大的擔憂。

  對美國牛肉生產商來說,中國是個相對較新的市場。此前,受美國瘋牛病影響,中國一度禁止從美國進口牛肉,2017年年中開始,美國牛肉得以重返中國人的餐桌。

  明尼蘇達州牧民協會執行理事阿什莉·科爾斯告訴參考消息記者,美國牛肉生產商一直看好中國牛肉消費市場潛力,自2017年以來,協會每年都會派團前往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亞洲市場考察交流,推廣美國牛肉。

  她說,雙邊貿易緊張態勢無疑會使試圖在中國市場進一步打開局面的美國牛肉業面臨嚴峻考驗。許多美國組織和團體都紛紛發聲,警告關稅將對相關行業和整體美國經濟造成沖擊,呼籲中美雙方早日達成解決方案,雙邊貿易重回正軌。美國反關稅聯盟“關稅傷害美國腹地”指出,美國與其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爭端久拖不決,最終買單的將是美國農民、工人和普通消費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