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规模空前国庆庆典 阅兵将有新式武器亮相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

  國新辦昨在北京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發布會,指出將適度設計閱兵規模,並安排部分先進武器裝備首次亮相。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將舉行隆重熱烈的慶祝活動。昨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慶祝活動安排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值得一提的是,王曉暉在回答是否會有香港警察參與國慶活動時指,肯定會有香港朋友參加;而央視及本港警方都證實約10名港警獲邀出席有關活動。

  據介紹,慶祝活動將充分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安排十大項慶祝活動

  慶祝活動主要包括以下安排:

  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慶祝大會後,將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

  10月1日晚,在天安門廣場舉辦首都國慶聯歡活動。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聯歡並觀看文藝演出和燄火表演。

  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頒授儀式,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保衛國家中作出重大貢獻、建立卓越功勳、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外國人,在各領域各行業作出重大貢獻、享有崇高聲譽、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分別授予「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將親自頒授勳章、獎章,簽發證書。

  9月30日烈士紀念日,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舉行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黨和國家領導人和首都各界群眾代表參加。

  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名義,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盛大國慶招待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在人民大會堂舉辦以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形式呈現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藝晚會《奮鬥吧中華兒女》。

  9月起在北京展覽館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名義,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

  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為主要內容,製作播出大型文獻專題片。

  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題材,發行一套紀念幣和一套紀念郵票。

  據介紹,慶祝活動既要隆重熱烈又要務實節儉,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防止形式主義,不搞鋪張浪費。各地區各部門還將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

  警方證實有前線同事獲邀出席慶典

  發布會上,王曉暉副部長被問到「是否會有香港警察參與國慶活動」時指,肯定會有香港朋友參加。

  昨日,本港警方確認警隊收到邀請,到北京出席國慶活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約有10人獲邀,包括管方和職方代表,亦有參與應對反修例示威行動的前線同事。他稱,今次並非首次有警隊人員獲邀出席國慶活動,獲邀者還包括社會各界人士和政府官員。

「光頭警長」劉Sir 將應邀出席國慶活動。資料圖片

  另據央視、環球時報等報道,香港警隊已收到邀請,部分警員將會在十一期間前往北京參加國慶慶典活動。報道指,據了解約有10名警員赴京,包括近日在港處理暴亂事件中受傷的警員。據悉,在7月30日晚葵涌警署被包圍時,曾舉起長槍的「光頭警長」包括在其中。

  閱兵規模更大 有新武器亮相

  昨日新聞發布會上,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少將表示,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今年10月1日,在首都天安門舉行盛大閱兵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檢閱受閱部隊。是次閱兵適度設計閱兵規模,安排部分先進武器裝備首次亮相。

在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出現的東風-31A洲際導彈。

  激發愛國熱情顯新時代風采

  蔡志軍表示,這次閱兵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主題是堅定維護核心,體現時代特色,彰顯國威軍威,激發愛國熱情。基調是隆重、熱烈、務實、節儉,目標是凸顯國慶慶典特色,辦成一次全面展現新時代強軍風采的盛大閱兵。

  他透露,此次閱兵適度設計閱兵規模,安排部分先進武器裝備首次亮相,總體上比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60周年閱兵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的規模要大一些。他續稱,閱兵部隊由徒步方隊、裝備方隊和空中梯隊三部分組成。徒步方隊重點體現軍隊重塑重構後新的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展示中國「三結合」的武裝力量組成。裝備方隊重點體現中國國防科技工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武器裝備研發水平,受閱武器裝備全部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不少裝備是首次亮相。空中梯隊重點體現軍隊航空兵發展體系化水平,展示空中作戰新質能力和強大實力。

  多方面體現創新設計

  蔡志軍指,閱兵在營造慶典氛圍、編組參閱力量、體現歷史元素、展現裝備形式等方面都有很多創新設計。這些設計較以往有許多創新發展。首先,體現時代特點不同。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次閱兵都承載不同歷史時期的豐富內涵。這次閱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是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後的首次集中亮相,力求彰顯時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其次,賦予主題內涵不同。國慶70周年閱兵是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別於紀念抗戰勝利閱兵、「沙場」閱兵和海上閱兵等專題閱兵。這次閱兵設計,眼與慶祝活動的主題氛圍相協調,在充分展示改革強軍成就的同時,注重體現「慶祝」的意蘊,凸顯國慶閱兵的慶典特色,展示國之大典的隆重莊嚴。

  第三,編組方式方法不同。受閱徒步方隊、裝備方隊、空中梯隊編組,在以往做法基礎上有了創新發展,充分展現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結構編成,集中展示聯戰聯訓聯保能力以及新質作戰能力,更加突出信息主導、體系作戰、聯合制勝。閱兵籌劃設計的具體創新和亮點,閱兵當天會集中呈現。

  閱兵「不針對任何特定事態」

  他強調,閱兵「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不針對任何特定事態」。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崇高事業。同時,有決心、有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捍衛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在被問及東風-41導彈是否會亮相閱兵時,蔡志軍表示,「現在距離閱兵僅有一個月的時間,請耐心等待。」

  港人受邀加入群眾遊行

  昨日發布會中,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還介紹了國慶慶祝活動亮點,並透露農民工代表將受邀觀禮國慶紀念大會、閱兵式。

  王曉暉表示,慶祝活動注重突出群眾性。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節日,各項慶祝活動都注意突出人民群眾的主體性。將有10萬多各界群眾參加10月1日上午的群眾遊行,6萬多北京各界群眾參與10月1日晚上的聯歡活動。

  另外,紀念大會、閱兵式還邀請包括北京普通市民家庭代表、普通勞動者、農民工代表在內的3萬多普通群眾參加觀禮。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文藝晚會,除專場演出外,9月16日至26日將加演7場,目的是讓更多群眾能到現場看到這場精彩的文藝節目。

  他指,慶祝活動突出禮敬先驅先烈和共和國建設者。

  群眾遊行包括快遞小哥等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飛進在會上表示,群眾遊行活動有五個亮點,一是整體性設計;二是故事性表達、沉浸式體驗;三是群眾性;四是彩車設計;五是廣場景觀布置。遊行群眾涵蓋各行各業、各族各界,既包括工人、農民、教師、學生、醫生、公務員等各領域的群眾代表,又包括快遞小哥、廣場舞大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新興領域的群眾代表,還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外國友好人士代表等。另外,廣場內還設置臨時觀禮台,可讓更多各界群眾能到現場觀禮。

  將頒70周年國慶紀念章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將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頒發紀念章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頒發給下述對象中符合條件的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戰士老同志;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獲得國家級表彰獎勵及以上榮譽並健在的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參戰榮立一等功以上獎勵並健在的軍隊人員(含退役軍人);

  ──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作出傑出貢獻的國際友人。

  2019年1月1日以後去世的,在此次發放範圍之內。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

  紀念章使用銅胎鍍金材質,通徑為50毫米,主要元素為五星、「70」飄帶、團錦結、如意祥雲和光芒,主色調為紅色和金色。核心部分為五星,代表國家榮譽。「70」飄帶象徵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奮鬥歷程。團錦結環繞在五星和「70」飄帶周圍,寓意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章體外環以如意祥雲、光芒構成,象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時表達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日,禮讚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輝煌成就,以及在70年輝煌奮鬥成就的基礎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堅定決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