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風險日增 分段吸納黃金和高息股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

   

預期環球利率有減無增下,短期內負孳息債券只會愈來愈多,支持黃金的升勢。

  中美貿易戰再次升溫,雙方提升對方關稅,市場預期新一輪的貿易禁令影響到地緣政治的緊張,甚至貨幣戰等也將會逐步出現;G7各國未有共識,尤其美歐、美日在貿易關係上日見緊張,貿易壁壘加深環球衰退風險。

  9月市場焦點料又落在9月18日美聯儲議息和9月12日歐央行的加碼量寬。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壓力舉棋不定,令利率信息非常混亂,亦表示委員慎言,以免影響市場。當然,以上的結果是令避險情緒高漲,2年期高過10年期,3個月高過30年期的孳息曲線倒掛出現,暗示衰退將至,雪球效應下利率每況愈下。

  過去多月資金湧入債市,但債券今天仍是好選擇嗎?筆者認為風險已日漸上升。參考彭博巴克萊環球累計債券指數,負孳息債總額已高見16.2萬億美元,佔全球發行量的28%;仍然提供正孳息的環球債市中,約55%為美國發行,其次是英國(7%),歐洲已大部分出現負值;美元正孳息債券中,有42%為國債,25%為企債,最後28%為中短期定息產品。在環球利率信息混亂之時,資金只可流入美債,令曲線扭曲並影響預測衰退信號的能力。債券中正回報的區域越來越細,但越來越多資金「被迫」流入,結果是風險越來越高,如未來忽然有任何閃失(如違約、預期落差),債市急挫時「人踩人」的事件便有可能發生。那今天除了債券,可如何自保?

  避險高漲選高息股

  高息股可能是其一選擇。截至8月29日,標普500指數和道指的股息率為1.97%和2.31%,比30年美債孳息只有1.96%,10年更只有1.49%,如以收息為主的投資者,股息可能比債息更吸引。當然股票比債券風險較高,理應有溢價,但如考慮到債價與股價的比較,長線而言(收息人士多以年數計算吧)股票升值更比債券吸引,那何不把部分資產分段買入高息、高質的龍頭股?回望歷史,往往是避險高漲時才是累積高質股票的機會。

  另類可選貴金屬

  貴金屬(如黃金、白銀、白金)與利率預期的負關係往往是投資者的另類選擇,當持有債券還要自行付出利息的今天,那為何仍要投資在負孳息債券呢?例如歐洲債券中,只有希臘、意大利、塞浦路斯、葡萄牙和西班牙(「歐豬國」)高過0%,其他一早已負值。持有負債只希望透過減息來推高債價已抵銷付出利息的影響,又怕歐元進一步貶值,那何不持有黃金?加上負孳息債券總額和黃金的相關系數高見95%,預期環球利率有減無增下,短期內負孳息債券只會愈來愈多,支持黃金的升勢。

  當然投資涉及風險,應考慮個人因素才作投資決定。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