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山火溢出蝴蝶效應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

  

南半球火災,不單影響當地經濟和糧食生產鏈,對環球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亦產 生了 「蝴蝶效應」 。 

  近日南美洲亞馬遜森林持續發生的山火,是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山林火災,除了燒毀了大片森林土地,火災所產生的濃煙更覆蓋巴西近半個國家的面積,嚴重影響國內其他州份的農作物生長,如大豆、玉米、小麥和咖啡,亦波及牛、豬和雞等畜牧業的生產。這南半球火災,不單影響當地經濟和糧食生產鏈,對環球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亦產生了「蝴蝶效應」。

  影響所及,小則如供應港人的巴西雞中翼大量減少,大則如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貿易談判。雞翼供應量減少,價格隨之上漲,這或許只會減少大家日常飲食的選擇;但如巴西大豆出現嚴重短缺,將影響中美貿易的談判。因為美國大豆是中美雙方談判中的公約數。中國輸入的大豆,近八成是用作提煉大豆粕,而大豆粕主要是用作禽畜飼料,其中以豬的飼料佔的比重最大。故此大豆的價格將直接影響活豬的價格。

  世界發展互相牽扣

  而年初以來,中國內地活豬供應本已非常緊張,豬肉價格比去年同期漲逾七成(根據國家農業農村部截至8月27日數據)。若談判中中國期望凍結購買3000萬到4000萬公噸的美國大豆,改從巴西及阿根廷等南美洲國家進口較便宜的大豆,但巴西大豆的供應卻因山火出現短缺或價格急漲,這無疑等同將中國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放於較弱的位置。

  若再放大着眼點,且看看全球氣候進一步暖化的問題。亞馬遜森林的植物一直為整個地球供應20%氧氣,並擔起吸收碳排放的功能。但這場火災嚴重破壞森林,大大降低森林遏抑全球暖化的能力。全球暖化,已令南極和格陵蘭的冰川加速融化;同時亦引起各種極端氣候,如超強颱風「天鴿」、「山竹」,其破壞力相信大家亦有目共睹。因此,即使遠至亞馬遜森林發生的山火,也會對地球另一端產生連鎖效應,一環緊扣一環,影響着世界各地的發展和經濟模式。

  長雄集團董事吳進德(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