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啟第四輪對華制裁 特朗普自招打經濟牌干涉中國內政

2019-09-01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接受記者採訪。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當地時間30日發布公報,宣布從9月1日起對價值1120億美元(約8785億港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5%的關稅。這將成為針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第四輪制裁措施中啟動的第一批。雖然產業界也存在對推遲啟動的期待,但美國總統特朗普當日表示將如期實施,已確定啟動。中國也定於9月1日對美國農產品等徵收報復性關稅,美中對立進一步激化。

  特朗普在白宮向媒體表示:「我們將在(與中國的)戰鬥中取得勝利。」另一方面,他示意定於9月在華盛頓舉行的美中經貿高級別磋商將如期舉行,打算繼續開展對話。

  特朗普自招打經濟牌干涉中國內政

  儘管新一輪關稅實施,將使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進一步升級,但特朗普當日在白宮肯定地告訴記者:「它們仍照計劃進行」。他強調他對中國施加的經濟壓力,迫使北京當局處理香港議題有所節制。

  對於美國產業界要求推遲啟動關稅制裁的聲勢日益高漲,特朗普在推特上反駁稱:「弱小的企業將自身經營不善置於一旁,卻責備少額的關稅。這是藉口。」他還再次要求聯儲局為支持經濟增長而進一步降息。

  如期加徵關稅不設寬限期

  美國政府當地時間9月1日凌晨0點1分將啟動的加徵15%關稅措施的對象約有3200個品種,其中包括電視機、服裝、鞋子、手錶等。美國海關當局稱,該日之後進入美國的產品將成為加徵關稅的適用對象,不設寬限期。美國早前宣布,分兩階段向中國3000億美元進口貨品徵稅,第二階段將於12月15日起實施,制裁對象將擴大至中國輸美的幾乎所有產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