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息加劇全球衰退

2019-09-02
来源:香港商报

  

若美聯儲持續減息,甚至大幅減息,全球經濟或將陷入危機。 

  本欄在2019-06-24刊出,題為《美國減息大難臨頭》一文,已預示當美國聯儲局正式重新減息時,可能成為股災的導火線。

  7月31日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減息四分一厘,結果全球股市不但沒上升,反而全線向下調整,可見此時減息不但無助經濟,反而加劇市場憂慮,全球正陷入經濟衰退。聯儲局應懸崖勒馬,及早放棄量化寬鬆(QE)政策,讓市場利率正常化才是正途。

  美聯儲減息引憂慮

  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早前也指出,聯儲局7月減息有反效果,會令市場產生心理影響。他說:「聯儲局減息有問題,因為這會令市場產生經濟衰退的憂慮,更重要的是首次減息為描述衰退的開端!」

  本欄《美國減息大難臨頭》一文提及如果美國減息,代表宣布美國經濟正式走下坡,加上市場上早就炒減息炒了一段時間,減息消息落實時,也就是出貨時,股市必定沽壓不輕,隨時可能促發股災。

  果然市場反應已將是次減息定為負面消息。截至8月30日為止過去一個月,全球主要股市全面下跌,跌幅不一(見表),其中港股跌勢最大達7.3%,當然期間美國特朗普將貿易戰升溫以及香港示威抗議騷亂不斷,也是港股下跌最大的主因。

  全球經濟或將陷危機

  事實上,目前全球股市跌幅尚算小,期內最誇張是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由2.02厘水平急跌至1.5厘水平,表面上只跌了0.52厘,但實際上跌幅度多達26%!反映全球熱錢沒有因聯儲局減息已湧入股市,反而擔心全球經濟將步入衰退,資金瘋湧地流入債市,搶購每年回報只剩1厘多的美國10年期國債。

  若聯儲局繼續傻更更減息,再走QE舊路,甚至大幅減息,尚未出現顯著調整的美股,不但不會升,大機會在9月及10月出現大幅下跌,甚至引發股災,全球將陷入無止境的日本式經濟衰退,幾代人的青春就有可能這樣被摧毀!

  而罪魁禍首正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他不斷向聯儲局胡亂施壓,破壞利息正常化的過程,而重新亂印錢紙,只讓可以大量借到平錢的金融機構、超級富豪及僵屍企業受惠,可以不斷借新債舊債,結果只加劇全球貧富懸殊,人民不滿情緒升溫,民粹思想抬頭,社會動蕩惡化,未來幾年全球經濟將陷入大蕭條,不少國家會出現民變、革命以至戰爭。

  由於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拖累全球經濟放緩,若股市出現大跌,經濟環境轉差,必定影響特朗普明年底總統大選連任的機會。為拉高民望,他大有可能會挑起與他國的軍事對抗,最大可能的目標就是伊朗。類似1973年、1979年和1990年的石油危機,將引發國際油價急升,對經濟高度依賴石油進口的中國,經濟形勢將尤其嚴峻。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