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玉收藏四指標

2019-09-02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寫了巴羅克珍珠收藏指南之後,獲得了不少珠寶行家的點讚,誇獎我是寫財經專欄之中最會講珠寶故事的作者,其實我不過是半路出家,見笑了。

  昨天聚餐做珠寶的朋友戴了一條珊瑚玉手鐲。知道珊瑚玉的人不多,可以說比較小眾。什麼樣的珊瑚玉才算佳品?收藏價值行家看四個指項:花、色、種水、工藝。

  花:圖案清晰完整

  珊瑚在變成美玉後,依然保留了清晰、逼真的花形,像菊花一樣,每一塊都有自己獨有的花形,因此也有人叫它「菊花玉」。

  因為珊瑚形狀的不同,形成極富特色的紋理。珊瑚玉的紋理大多清晰且齊整,如果紋路完整,看上去更像是一朵完整且具有美觀效果的花朵,當屬佳品。中國的台灣省和陜西省寧強,以及印尼都有產出,以台灣產的最受好評。

  色:紅色最貴

  珊瑚玉顏色主要有黑、白、灰、黃、紅、粉六種,越紅的越珍貴,因此為了抬高身價,市場上出現的染色珊瑚玉多為紅色。染色珊瑚玉的紅色,明顯偏向磚紅色,過於均勻,死氣沉沉,在裂隙處可能有染色劑殘留,不像天然的顏色豐富,自然有靈氣。

  還有商家通過藥水浸泡再加熱,讓原來的灰白色變成紅色或紫色,賣相大大被提升。烤色過的珊瑚玉,有脫落的痕,顏色均勻、通透度降低。由於接觸了藥水,加熱後,這些藥水滲透到玉石中,長期戴這種玉,對人體健康不利。

  種水:果凍體為上品

  既然是玉,珊瑚玉也講究水頭,簡單地說就是細膩活潑,色澤明亮,看起來鮮活。「種」好的珊瑚玉,淨度高和水潤,一般而言,矽酸鹽質地的珊瑚玉,比較接近翡翠;碳酸鹽質地的珊瑚玉,比較接近和田玉。

  一般來說,完全玉化、在陽光下通透的為冰料,這種珊瑚玉很少,屬於極品。八成玉化通透的被稱為果凍料,屬於上品。六成以上玉化透光的被稱為是玉化,屬於中等品質。下品就是鈣化,也就是透光程度只能達到三成左右。

  工藝:意境如畫

  好的珊瑚玉,是大自然的作品。但天然之作難免有缺陷。作為有機寶石,珊瑚的孔、洞是難免的。裂隙明顯、孔洞過多,便會影響珊瑚玉的收藏價值。然而,一流的拋光和雕工,能讓珊瑚玉揚長避短,錦上添花。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