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全面訂策支援照顧者

2019-09-02
来源:香港商報

  羅致光透露,政府有意進行照顧者政策研究。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指本港人口高齡化及住戶趨向小家庭化,導致家庭在照顧體弱長者、長期病患及/或兒童面對的壓力越來越重,對於社會有聲音提出政府應制訂全面的照顧者政策,他對此表示原則上同意,並透露政府有意進行照顧者政策研究,現時已經展開預備工作,梳理有關政策範圍。

  羅致光以《社會資本之照顧者支援網絡》為題在網誌撰文,指隨着香港人口高齡化及家庭模式和結構的轉變,家庭在照顧體弱長者、長期病患及/或兒童面對的壓力越來越重。照顧者需要長時間照顧家人,生活上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除了缺乏私人空間和社交生活外,更可能會影響工作及家庭收入。若沒有適當的處理及適切的社區支援,照顧者更可能會出現精神困擾或健康等問題。

  長時間照顧家人身心俱困

  羅致光表示,為支援照顧者的需要,除了提供常規的支援服務外,也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在地區資助不同類型的照顧者支援計劃,利用社會資本與常規服務互相補足,連繫不同群體,為照顧者建立社區的支援網絡。基金支援照顧者的計劃多元化,支援對象包括體弱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兒童的照顧者。

  羅致光指出,早前某公共屋邨曾出現突發的停電停水事故,在暫停水電的40小時裏,不少行動不便的長者「被困」家中,基金其中一個支援照顧者的資助計劃即時動員區內130多位婦女,為大廈內有需要的長者送水送飯,提供即時的緊急支援。基金至今已開展26個支援照顧者的計劃,當中涉及約46000名直接參加者及約1300個家庭,並動員區內約730個協作夥伴及約11000名義工,在13個地區內一起支援他們擔當照顧者的角色。

  羅致光最後提到,社會已有不少聲音提出,政府應制訂「全面」的照顧者政策,他對此表示原則上同意,認為照顧者政策在理念上十分重要,不過這個政策看來絕不簡單,涉及的現行政策範圍亦十分廣泛。他說,當局現時不少政策都與照顧者有關,除了恒常的家庭、復康、安老服務外,在社區照顧服務及上述基金提供資源的社區網絡計劃等,都有照顧者支援及訓練的元素,他透露政府有意進行照顧者政策的研究,但要先梳理一下有關政策的範圍,現時已展開預備工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