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繪就體育強國藍圖 促2035年近半民眾鍛煉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辦公廳昨日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下稱《綱要》),部署推動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到2035年,經常參與體育鍛煉人數達45%,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5平方米,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同時,體育對外和對港澳台交往更活躍、更全面、更協調。

  此外,《綱要》還明確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推進職業體育發展等五個方面的戰略任務與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全民健身活動普及等九大工程。

  體育將成經濟支柱產業

  《綱要》提出,要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誌性事業。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機制。到2035年,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全民健身更親民、更便利、更普及,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達到45%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5平方米,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超過92%;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養極大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體育文化感召力、影響力、凝聚力極大提高,體育對外和對港澳台交往更活躍、更全面、更協調。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國,人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居於世界前列。

  明確五方面戰略 九大工程

  《綱要》針對體育強國建設提出了五個方面戰略任務。一是從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全民健身智慧化發展等方面,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二是從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化競賽體系、推進職業體育發展等方面,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增強為國爭光能力。三是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強體育市場監管等方面,加快發展體育產業,培育經濟轉型新動能。四是從推動運動項目文化建設、豐富體育文化產品等方面,促進體育文化繁榮發展,弘揚中華體育精神。五是從構建體育對外交往新格局、提升中國體育國際影響力等方面,加強對外和對港澳台體育交流,服務大國特色外交和「一國兩制」事業。

  《綱要》還明確了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全民健身活動普及、青少年體育發展促進、國家體育訓練體系構建、科技助力奧運、體育產業升級、體育文化建設、體育志願服務與體育社會組織建設等九大工程。並強調,要加快體育人才培養和引進,推進體育領域法治和行業作風建設,確保目標如期完成。

  體育小鎮或成投資風口

  有分析指出,為加快邁向體育強國,一系列政策「禮包」持續落地,包括明確體育產業項目的必要用地,建立運動休閒小鎮的樣本等,都可能成為投資的新風口。

  《綱要》提出,要緊密結合美麗宜居鄉村、運動休閒特色小鎮建設,鼓勵創建休閒健身區、功能區和田園景區,探索發展鄉村健身休閒產業和建設運動休閒特色鄉村。穩步推進運動休閒特色小鎮建設,開展定期測評,實行動態調整,打造10個具有示範意義的小鎮樣板。

  瞄準體育小鎮布局,不少房企已經搶吃這塊「香餑餑」。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包括中國恆大、萬達集團、綠地集團、萬科、雅居樂等20餘家房企都已經在體育產業上有所布局,恆大、萬科、碧桂園、雅居樂、奧山集團搶灘體育特色小鎮。

  政策暖風吹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體育小鎮可加強城市有機更新,成為區域經濟新的增長極。因此,發展體育小鎮,已成各地政府推動經濟發展重點考慮的政策選項和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