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總商會邀黃錦星談減廢減碳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趙敘言報道:新界總商會第十二屆董事會日前假希爾頓酒店舉行第十六次會議,邀得環保局局長黃錦星進行「減廢.減碳」主題演講。

  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會務委員會主席周駿達,副會長周華焯、何光耀、梁鐵夫、蕭金蓮、李國強、鄭瑞欽、區宇凡、張永德、葉沛霖等出席。

  黃錦星表示,與亞洲其他經濟發展相近的城市相比,香港每日產生的人均家居廢物量偏高。在過去的三十年間,都市固體廢物總量增加近80%,這一時期的人均每日都市固體廢物量亦由0.97公斤增加至1.27公斤,反映平均每位香港市民所棄置的廢物量較以往日子多三成。對此港人的生活方式需要改變,如增加電力車使用量、擴大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等舉措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空氣質量。政府對此也採取相應措施,如太陽能板高度放寬至2.5米、上網電價、重新校驗等以實現節能減排。

  他續稱,廢物當中蘊藏豐富的資源,其中許多可被重用、循環再造及回收轉化。與此同時,減少不必要的消耗,推動源頭減廢亦是重點方向。調查顯示,香港固體廢物組成前三位為廚餘垃圾、紙料及塑料,分別佔比為34%、24%、20%。對此,政府正積極推展落實「生產者責任計劃」,將改革各類物品的回收可行性,包括對塑膠、電器、玻璃等進行回收,盡量減少源頭的棄置物,增加回收或轉廢為能。他藉此呼籲市民積極參與到減碳減廢中,希望在日常生活中,融入令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文化,「惜物減廢」,減少耗用地球資源,亦減少對本地環境的負荷。

  黃錦星指出,香港的廢物管理始終未能奏效的關鍵之一,是長久以來對堆填區過度倚賴。他表示,香港首座轉廢為能的污泥處理設施即將完工,計劃興建首座處理廚餘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座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及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也將提上日程,這有助於擴大轉廢為能,並有效處置未能回收的都市固體廢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