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下行難阻外資低吸A 股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

   

  儘管9月3日上證綜指僅僅上漲6個點或0.21%,深證成指上漲64個點或0.67%,但是在3日開市的亞太股市中仍然是表現最好的。在2日兩市場井噴之後,3日內地兩市場依然保持持續的強勢,顯示內地股市已經走出獨立行情。而在內地股市走強的背後,是北上資金的持續流入。

  北上資金蜂擁入市

  9月3日,內地股市繼續呈現強勢,上證綜指收盤上漲0.21%,收報2930點,創出1個月新高;深證成指收盤上漲0.67%,報9633點,創出4個多月的新高。兩市場成交額繼續保持在高位,達到5644億元人民幣,維持在今年以來峰值水平。

  統計數據顯示北向資金當日合計淨流入0.1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0.05億元,深股通淨流出9.87億元。統計發現,北向資金連續4日淨流入,淨流入額分別為3.84億元、63.66億元、53.10億元、0.18億元,合計120.78億元。

  分月度來看,8月份淨買入132億元,比7月份的120億元還有所增加。剛披露完的上市公司半年報則顯示,以QFII為代表的外資機構在今年二季度大量買入A股,重倉了多家上市公司股票。

  而截至9月2日,今年以來通過滬深港通「北上」淨流入的資金超過1269億元。滬深港通開通以來,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7600多億元。為滿足外資需求,今年前8月QFII新增獲批額度已超100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9月2日,美元指數短線快速拉升,刷新2017年5月以來新高,3日,美元指數強勢依舊,但人民幣中間價報7.0884,僅僅下調1個基點。如果對比一下英鎊,就知道人民幣匯率的相對強勢。英鎊僅僅在上周短短幾天時間就下跌超過1.2%,本周一英鎊再度開啟自由落體模式,日內跌過百點,跌幅一度達1%,3日午間英鎊繼續下挫,英鎊兌美元跌破1.20關口,為2017年1月以來首次。

  外資已成為中國資本市場一支重要力量,近年來,境外機構持有的中國債券規模持續上升。2017年9月首次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2019年7月末突破2萬億元人民幣。突破第一個1萬億花了7年時間,實現第二個1萬億只用了不到2年,買入節奏顯著加快。

  儘管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的回軟壓力,但每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顯示,中國仍然在努力維護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近日人民幣中間價在7.10上方明顯企穩,人民幣預期穩定,讓人民幣資產成全球資金「洼地」。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