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大王周樹堂談樹中鑽石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

 

  沉香被譽為「樹中鑽石,木中舍利」。周樹堂收藏沉香有20多年之久,藏品超過萬件,所以堪稱「沉香大王」。年前他與黃熾雄、梁紹莊等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以沉香為媒,創立了中華古文化沉香學會。創會目的就是為了推動及發揚包括沉香、古翡翠、中醫藥、書畫及茶道等中華瑰寶,令到千古文化得以傳承,永存萬載。

  致力將沉香普及化

  周樹堂近年來致力將沉香普及化。他認為,沉香不只是一種奢侈品,而是一種普羅大眾能夠消費得起的東西,讓大眾享用到沉香帶來的文化價值與健康。經過五年的推動,他深深覺得香港人對沉香的認知度提高了很多。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他期待沉香進入內地的清關手續能夠得以簡化,有利灣區內沉香文化的深入交流。

  在上世紀末,《華盛頓公約》的野生動植物保護組織將沉香樹列入了瀕臨絕種的植物。周樹堂認為不公道。「沉香樹本身並不會產生香味的,只有受傷的沉香樹,例如在受到閃電、強風、蟲害等侵蝕時,才會分泌出如樹脂的保護液形成『傷疤』,才是沉香。沉香農民不是砍伐整株樹,而是把疤挖下來。」沉香的形成需時數十年以至數百年,無論味道及形狀,都沒有任何兩塊沉香相同。

  既可收藏 也能養生

  周樹堂當年投資沉香,一批批野生沉香木是由泰國朋友自東南亞搜羅後裝箱運港。他笑稱十居其九都是超值。野生沉香因多年過度砍伐,日益減少,變得十分稀有,近年成為炙手可熱的收藏品。十年前他購入一萬元的沉香,如今已升值至十倍八倍。他經營沉香買賣,是福榮堂翡翠珍寶有限公司董事長,曾遇上有北京買家來港入貨,因為剛買了幾十萬元的貨,居然隔兩三個星期又再來購沉香,揀中一條金虎皮,最便宜的也要20多萬元,還要求再多買幾條。

  「內地市場很大,十年間掀起沉香炒風,但沉香真作假時假亦真。」他指所有樹木都有味,沉香樹的味道很輕微,但有人用添加劑來加重味道。因此,投資沉香的人士要小心,免得買下品而有冤無路可訴。他亦期望日後能夠由中華古文化沉香學會作專家認證,簽署證書,幫助消費者。

  他表示,沉香的用途很廣,既可收藏,也能養生,既是文化也是健康。醫藥和宗教用途也很廣泛。「沉香除了是一個千年文化之外,它的收藏價值比其他古文化還要高,有藥用的方式,可以寧神、幫助入眠,還有世界五大宗教也奉它為最高的辟邪聖物。」周樹堂的堂妹長期失眠至天亮,用沉香把難題解決。沉香造油除了助眠,還可止痛,治生飛滋;沉香水則可清腸胃。他亦希望發展沉香對健康的價值,以令此稀有中藥瑰寶重炫於世。 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余江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