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不会衰退?这么多信号已经出现

2019-09-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美国是否会陷入经济衰退,这是盘旋在所有美国人心中的大疑问。根据谷歌搜索显示,自7月底美联储降息以来,经济衰退的担忧呈指数级增加。

  据美国《世界日报》网站9月4日报道,从各个角度来看,经济衰退指标主要来自国外经济增长放缓和美中贸易战带来的经济放缓迹象。全球经济放缓正迫使海外央行将借贷利率降至前所未有的水平,而美中针锋相对的关税战正在打压商业信心。

  报道称,评估这些指标并不容易,许多经济学者、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对美国经济的健康与否都有不同看法,并对长期扩张能否持续存意见分歧。

  报道列举了美国部分正在闪现红灯的主要经济衰退指标,如下:

  ●债券市场

  最受关注的经济衰退指标是倒挂的收益率曲线。

  在美国债市利率全面下降的情况下,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8月14日以来已多次跌破2年期收益率。在健康的市场中,长期债券利率通常高于短期债券。当短期债券提供更高的收益率时,它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这种债市现象在历史上是最终经济衰退的可信讯号:它在前7次经济衰退之前都曾出现。瑞士信贷表示,在倒挂后平均约22个月出现衰退。

  ●GDP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正在放缓。美国商务部公布第二季GDP增长2%,是2018年第四季来的最低增长率,低于今年前三个月的3%增长率。

  ●企业获利

  今年的获利增长预测大幅下降。根据美国金融数据软件公司统计,去年12月,分析师估计标普500指数今年的获利增长率约为7.6%。这个数字现在只有约2.3%。

  高盛和花旗集团策略师上月调降了标普指数的2019年和2020年获利预测,理由是经济低迷、贸易战威胁和潜在的货币贬值。

  ●制造业收缩

  美国制造业增长8月放缓至近10年来最低水平。IHS马基特公司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3,低于7月的50.4,是2009年9月来的新低点。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指数从7月的51.2%降至8月的49.1%,是2016年1月来最低数据。任何低于50的读数都表示收缩。

  美联储成员在7月会议中对制造业等弱势经济部门表示担忧。根据美联储7月会议纪录显示,美中贸易战与全球经济增长忧虑相吻合,继续对企业信心和企业资本支出计划造成压力。

  ●卡斯货物运输指数

  从货运的角度来看,经济前景看起来很严峻。7月卡斯货物运输指数下跌5.9%,之前6月下跌5.3%,5月下跌6%。

  7月的报告指出,“数据重复过去2个月的步伐:运费指数已经从‘潜在放缓警告’变成‘显示经济萎缩’,”“尽管第二季GDP初值仍然积极,但在分析后发现并没有那么积极,而且我们认为GDP到年底将会出现负增长的风险。”

  ●铜

  铜因其在经济中的领先指标地位而被尊称为“铜博士”。在经济学中,因其在住宅建筑和商业建筑中的应用而被称为经济健康的指标。该商品在过去半年下跌超过13%。

  ●黄金

  自5月美中关税斗争加剧以来,黄金价格飙升了20%以上。与政府债券类似,在经济不确定时期,黄金被称为避险交易。

  ●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

  衡量忧虑全球政策相关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在6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342。这个指数追踪报纸报道使用与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相关的流行语的次数。此外,它还衡量了即将到期的税法数量以及经济学家之间的分歧范围:不同意见越多,指数越高。由于预期美中间可望达成贸易协议,该指数在7月下跌至280。

  ●商业支出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单季GDP报告,第二季私人国内投资总额下跌5.5%,为2015年第四季来的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