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麟杰布局5G光通信产业 精准踩点“示范区”政策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王雨璇报道:今年8月初宣布收购北极光电预案后,当月26日,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嘉麟杰(002486)董事长王忠辉在深圳北极光电总部表示,嘉麟杰的未来发展将持续向高科技企业转型,聚焦包括光通信在内的光学解决方案领域,公司将争取今年10月底完成北极光电的收购审批,11月进行资产交割。

  据了解,嘉麟杰通过收购北极光电进入的5G光通信行业,是继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五大产业之后,东旭集团在新兴信息产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又一重要布局。

  精准踩点“示范区”政策

  资料显示,嘉麟杰成立于2001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以运动功能性面料为主营业务的纺织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44亿元,同比增长12.04%。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嘉麟杰对北极光电的收购意味着其战略规划将持续锁定5G光通信行业,这一构思的落实离不开嘉麟杰高层及其团队对5G光通信行业政策前景,以及产业发展空间趋势的“精准踩点”。

北极光电镀膜车间

  今年8月6日,上海嘉麟杰宣布收购深圳北极光电。仅12日后,国家再次在深圳“画一个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宣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分析指出,这是中国最高决策层赋予深圳的又一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使深圳的产业升级、地区经济发展获得了“空中加油”的机遇。

  经过梳理发现,《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创新载体,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夯实产业安全基础。

  作为一家上海企业,嘉麟杰此时收购深圳5G高科技企业北极光电的举措,无疑获得了上海、深圳两座中国超一线经济城市的政策红利、改开基因、国际视野和市场精神。借此机会,不仅可打造具备高科技基因的制造业创新平台,同时也使母公司东旭集团进一步向高科技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得以落地。

  光通信产业前景看好

  从整个5G产业链条来看,光通信产业所处的关键位置无疑使该行业企业在未来5G大发展中极具行业前景。

  “光通信是整个5G应用发展过程中最核心和最基础的技术依托”,王忠辉判断,5G在宏观经济战略层面占据重要地位,国家在该领域已明确点名支持深圳,这为北极光电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环境。

  他强调,北极光电拥有国际高排名的核心光通信技术与顶级海内外客户资源,企业规模虽小,但恰是这种“小而美、小而专”的企业在承担国家战略使命的过程中,起到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国家5G总投资有望超过1.15万亿,相较于4G时代增长超过50%。伴随系统带宽的快速提升、光缆施工受限以及控制成本等因素,光模块、WDM器件也迎来新的机遇。保守估计,5G建设投资中的光通信相关产品占比将超过10%。

  北极光电技术底蕴领先同业

  值得注意的是,北极光电在5G光通信领域深厚的技术底蕴更为同行业国内企业所罕见。

  据嘉麟杰副总裁、投资负责人乔世峰介绍,上游光学滤波芯片的研发制造是光通信领域最重要的核心技术之一,该芯片生产技术难度高,不亚于高端集成电路芯片的制造。北极光电不仅专注光学滤波芯片的研发,还是全球仅有的两家有能力批量供货50GHz可调光学滤光芯片的企业之一。

  北极光电总经理、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李京辉在镀膜车间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指出,北极光电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纳米级高端光学镀膜技术及无源微光学组件,器件和模块技术。而滤波芯片的竞争力体现在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地将工艺、设备与设计做到完美结合,目前北极光电掌握的高端纳米光学理论是公司的万木之“根”,使芯片镀膜不仅能满足各种应用定制要求,且在设计和工艺方面领先同业,在世界范围内排名前五。

  据李京辉介绍,目前光镀膜技术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射频离子束溅射镀膜、离子辅助电子枪蒸发镀膜和磁控溅射镀膜工艺,而在全球范围内同时拥有这三种镀膜技术的企业仅两家,北极光电是其中一家。

  东旭集团内部协同互动效应明显

  此次收购北极光电,嘉麟杰内部还有更重要的考量,即继承东旭集团“芯屏战略”,激活与东旭集团旗下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东旭光电(000413.SZ)和东旭蓝天(000040.SZ)之间的协同互动。

  据了解,东旭光电主攻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石墨烯产业化应用,东旭蓝天则聚焦光伏新能源、环保板块。王忠辉认为,东旭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平台的业务有相通之处。“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的业务均涉及光学领域。北极光电属于高端光学行业,因此集团内部人才团队可做到相互支撑,形成良好互动”。他进一步透露,嘉麟杰在完成收购后,将进一步挖掘北极光电的滤波器芯片技术应用,未来将基于高端光学镀膜技术,把业务延展至光学传感领域,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和汽车行业。“东旭光电平板显示玻璃的市场渠道以及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的资源正可为北极光电所用”。

  王忠辉说,对北极光电的收购将成为东旭集团高科技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也让东旭集团很早就有的“芯(片)(显示)屏梦”的实现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