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一口气抛15个稀土及关键矿业项目,被指“联美抗中”

2019-09-06
来源:观察者网

  9月3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报告,计划在全澳范围内力推15个稀土和关键矿业项目,欲挖掘其“稀土潜能”。《金融时报》认为,澳大利亚此次公布重磅稀土项目,旨在联手美国,挑战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上的支配地位。

  值得一提,就全球稀土产能排名来看,抛开占据绝对优势的中国,澳大利亚占据第二梯队龙头位置。美国自去年起就开始抱澳大利亚“大腿”。近期也有美国立法者计划组建所谓“全球稀土垄断联盟”,澳大利亚在其中也扮演角色。

  《2019年澳大利亚特定关键矿物展望报告》。图自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学部

  15个稀土项目,“读起来像菜单”

  《金融时报》9月3日消息,澳大利亚政府当天发布报告,宣布对该国15个稀土和关键矿业项目给与支持。这些项目由10余家矿业和金属企业提出,开发总成本达57亿澳元(约合277.55亿人民币)。项目涉及稀土、锑、镁和钨等关键矿产。

  观察者网发现,这份名为《2019年澳大利亚特定关键矿物展望报告》的文件,最早由该国工业、创新与科学部于9月3日发布,但目前已经不能在澳大利亚政府官方网页查阅。《金融时报》也并未列举全部15个项目细则,仅透露其中5项:

  澳大利亚北方矿业公司计划耗资3.29亿澳元(约合19.09亿人民币),于澳大利亚北部建设一处镝矿加工厂。

  澳大利亚黑斯廷斯科技矿业公司计划在澳大利亚西部建立钕、镨矿场,投入金额4.27亿澳元(约合20.79亿人民币)。

  继续支持澳大利亚最大稀土矿商莱纳斯(Lynas)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维尔德山区的矿场。

  澳大利亚阿尔坎资源(Alkane Resources)在悉尼以西设立稀土矿场项目,计划投资13亿澳元(约合63.3亿人民币)。

  澳大利亚Venture Mineral公司计划耗资1亿澳元(约合4.87亿人民币)在塔斯马尼亚州开发钨矿。


  5个项目布局 图自金融时报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表示:“关键矿产行业对于国防来说至关重要,我们的许多先进防务能力取决于此。这意味着确保供应链的安全非常关键,特别是考虑到如今的地缘政治逆风。” 她表示,政府正在与企业合作,确保政策有利于鼓励扩张。

  “这份报告读起来像是一份菜单,” 西澳大利亚大学智库“珀斯美国亚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杰弗里?威尔逊(Jeffrey Wilson)则认为,“这些项目有风险,因为矿物产出怎么定价,还是得看中国的政策。”

  美国欲组建“稀土垄断联盟”

  今年以来美国不计后果地挑起全球贸易摩擦,但在意识到中国“稀土牌”威力的美国,开始满世界寻合作。美国国防部、商务部自5月起来已经前往加拿大、澳大利亚、非洲等地,和当地的稀土商们进行联络。今年7月,绰号“反华急先锋”的美国参议员卢比奥提议,建立一个不受美国《反垄断法》束缚的“稀土联盟”。

  而就稀土产能而言,排名世界第二的澳大利亚,是美国理想的“稀土合作伙伴”。5月20日,澳大利亚最大稀土矿山莱纳斯就宣布和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化学品公司蓝线(Blue Line Corp.)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美国建立稀土分离厂。

  美国和澳大利亚在稀有矿业的紧密合作,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据路透社介绍,两国于2018年12月签订协议,承诺在14种关键矿物的开采、后续研发上加强合作。

  今年3月,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学部和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联合发布报告,题为《2019澳大利亚关键矿产战略》,提出除了开采外,又要加大对下游稀土加工产业的投资。报告尤其提出,澳大利亚正在加紧和美国的合作。

  《2019澳大利亚关键矿产战略》。图自澳大利亚政府官网

  如今澳大利亚一口气公布15个稀土项目,《金融时报》认为,这是该国计划拉拢美国,挑战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上的支配地位。

  澳稀土产量世界第二,为中国1/6

  想挑战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的统治地位,很难。

  据《经济日报》数据,截至2018年全球共有稀土储量1.2亿吨,我国有4400万吨,占比38%;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品产量约19.5万吨,中国产量约12万吨,占62%;全球稀土冶炼分离产量约为14.6万吨,其中中国产量12.5万吨,约占86%。

  就产量排名来说,排名全球第二的澳大利亚,去年稀土产能为2万吨,是中国的1/6。


  图自路透社

  此外,路透社曾指出,中国的稀土加工能力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5倍。如果美国要达到中国稀土加工的水平,必须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建造稀土加工厂。此外,中国的稀土加工技术高、成本低,其他渠道很难竞争。

  就在7月2日,据《上海证券报》消息,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文浩走访国内稀土企业时表示,我国稀土行业、产业已发展形成了稀土资源优势、稀土冶炼分离优势、稀土功能材料优势三个方面的优势,正在积极努力逐步形成稀土功能材料的再延伸应用,终端、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的新优势。稀土功能材料应用及其延伸产业链是我国稀土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8月5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处召开会议,表示大家要深刻认识我国在稀土资源、稀土冶炼分离、稀土功能材料等方面,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所形成的优势,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做好行业自己的事情,坚决支持国家针对美方加征输美中国产品关税所采取的积极应对和反制措施,坚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坚决维护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