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真誠對話 凝聚共識 走出困局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前天宣布了四項新行動,包括正式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委任新成員加入監警會,並將和所有司局長官員落區傾聽不同市民意見,邀請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昨天特首還就措施作進一步解畫。這四項新措施展現了港府繼續努力釋除疑慮,構建真誠對話平台的誠意和善意,寄望創造有利的社會氛圍和基礎,緩和和化解現時撕裂與紛爭。

  歷時近3個月的《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令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政治及社會動亂,各行業及普羅市民都被捲入其中,深受傷害。特別是逐漸演變升級、遍地開花的不合作運動及違法暴力衝擊,令整個社會變得人心惶惶、仇恨對立,法治精神和安全穩定城市形象都深受重創。香港亂不起,傷不起了,是時候冷靜下來,大家一齊找到和解辦法,幫助香港盡快止暴制亂,恢復平靜,走出困局,重新出發,這亦是眾多普羅市民心聲。

特首林鄭月娥(左二)提出將與司局長走進社區直接與市民對話。圖為她年前落區紅磡探訪長者。資料圖片

  當前香港面臨的最主要兩個問題,一是暴力衝擊仍未完全平息,社會秩序和市民生活仍受到威脅,止暴制亂依然是首要任務;另一個問題則是反修例風波所暴露出的許多深層次矛盾急需解決,市民對港府的施政管治信心大跌。港府一方面要繼續強力止暴制亂,依法懲處違法暴力分子,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和市民安全;另方面則要構建對話平台,與市民展開真誠對話,了解市民需求和意見,檢討反思政策不足之處,凝聚社會最大公約數,共同為香港問題找到出路。

  風波由《逃犯條例》修訂引起,但背後卻暴露出香港積累已久的許多深層次社會問題和矛盾,這些問題如果繼續被擱置,繼續累積下去,恐將造成更嚴重後果。故此,政府應深刻汲取教訓,今後施政應更「貼地」,更親近及頻密地與不同階層和界別的市民溝通,了解市民心聲。香港華麗的外表下蘊藏着諸多結構性問題,比如「離地」的高房價,土地嚴重不足,貧富懸殊不斷拉大,青年向上流動空間縮小,產業發展局限,「泛政治化」嚴重等等,這些問題已禁錮香港多年。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矛盾、無望與怨氣累積到一定程度終有一日在某個點上就會爆發。經歷這次動蕩,面對這些民生、經濟及政治的老大難問題,香港必須要有大刀闊斧的勇氣,勇於改革創新,全力推進紓緩政策,讓青年看到出路,讓市民看到未來,讓政府重建管治威信及信心。

  香港被今次條例風波嚴重撕裂,法治、安全與文明形象受重創,經濟、民生發展亦受到嚴重拖累。但香港從一個小漁村成長為今日閃耀世界的國際之都,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期間亦同樣經歷了無數次風浪乃至劫難,但每一次都成功走出來。我們對香港未來依然充滿信心,因為在國家支持下,有一國兩制優勢,加之港人身上所具備的靈活勤奮、樂觀專業精神,必可助港渡過今次難關。只要大家冷靜下來,團結一致,共同行動,止暴制亂,不要讓暴力繼續傷害香港;同時展開真誠對話,凝聚共識,齊解深層問題,香港必能走出當前困局,重新上路!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