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联倡议港版房改,87%住户撐公屋租改售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民建聯昨日公布重推出售公屋調查結果,發現近九成受訪者支持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當中近八成表示,會買入現居的單位,民建聯認為反映市民對重推出售公屋有明顯訴求。故建議政府重推「租置計劃」及暫停「綠置居」,將單位轉作出租,以增加新公屋供應。

左起:劉國勳、柯創盛、張國鈞公布調查,指近九成公屋居民支持重推租置計劃。

  民建聯在7月電話訪問了519位公屋居民,了解居民對重推出售公屋的意見。調查顯示,公屋居民對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意見頗為一致,有近九成(87.1%)的受訪者支持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而當中近八成(76.3%)受訪者表示,若計劃重推會或一定會買入現居的單位,反映購買意欲相當高。

  希望置業後有安定居所

  民建聯指出,至今為止,按房委會的數據,轄下共有39個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共涉約18萬個單位,其中已出售的單位共有13.86萬個,民建聯認為反映市民對重推出售公屋有明顯訴求。

  有意購入單位的受訪者,主要希望置業後可以「有安定的居所」,而其他較多的置業的原因依次為「子女可以留在單位住」、「不會再怕富戶政策」、「售價吸引」等。 售價方面,超過三成受訪者認為「應該低於綠置居」,其次為「用建築成本價發售」及「參照以前租置計劃方法定價」。

  柯創盛冀售價平過綠置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過去出售的公屋單位,一般是以租戶的負擔力為定價的原則,而具體的原則是單位在20年按揭下,每月的住屋開支(主要是按揭供款)不應高於應繳租金的2倍。而單位的市值與居民的負擔力之間的差距,則經由「特別折扣」或「折上折」來調整。

  他指出,這次調查中,受訪者的主流聲音是期望售價訂於「應該低於綠置居」的水平,而另外兩個較多人選擇的定價模式,即按過去舊制定價,以及以建築成本發售,相信亦會令售價低於「綠置居」。若當局日後順應民意,重推租置的話,這個定價意向值得當局考慮。

  倡綠置居轉出租公屋增供量

  有見及此,民建聯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應重新按當年的定價方程式,將現存租置屋邨內約4萬個出租單位向租戶出售,至於空置的單位則可透過「綠置居」計劃,向其他租戶及輪候冊申請人發售;研究在其他屋邨重推「租置計劃」,安排分階段推售;及若重推「租置計劃」,應暫停「綠置居」計劃,並將單位轉作出租公屋,以免資源重疊,及增加新公屋的供應;另外 限制新「租置計劃」單位附帶一個較長的「禁止公開轉售期」,或只可按房委會不時釐定的價格,轉售予合資格的申請人,以避免單位被用作炒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